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冷山COLD MOUNTAIN-作者:查爾斯.佛瑞哲Charles Frazier譯者:于而彥/輕舟出版社2000年一月首刷/ISBN:9578411960


當世界混亂,同胞相殘,軍人不知為誰而戰,百姓流離失所的時候,人心會變成什麼樣子?是不堪折磨而向下沉淪?還是被惡劣的環境淬鍊的昇華了?
這本書雖然反戰意味濃厚,但是我覺得作者對人物的刻畫更令人激賞,九死一生歷經萬難,即使爬著也要回故鄉的英曼、比天龍國人還天兵的孟若、被教養成生活白癡,十指不沾陽春水,完全不接地氣的艾妲、與之相反,在惡劣的環境下生存,善於經營農場,視淑女形象如敝屣的露比、逃離虐妻的丈夫獨自生活而悟出人生真理的羊婆婆、帶著嬰兒守護家園,捉襟見肘的寡婦沙拉、爛人牧師維賽、只剩下獸性的二世、淫蕩的莉拉三姊妹 、即使浪費了一輩子的生命,卻在小提琴的樂聲中找到救贖之道的史托布羅、內心潔白如雪,心靈純淨的即使被槍決前仍然止不住微笑的潘戈。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背景和故事,發展出不同的性格,在同一個時空裡生存,有人墮入貪婪和不滿,猶如禽獸;也有人即使簞食瓢飲,也不吝惜對飢餓的人分一杯羹;有人披著冠冕堂皇的外衣卻幹出卑劣的惡行;也有人看似癡傻低賤,卻對人永遠信任依賴。
往事已矣,即使前塵滾滾,人生的路還是要走下去,朝陽一如往常的破曉升起, 不管發生了甚麼,世界如常運轉著。

摘錄我喜歡的句子
P007
誰取走你的眼睛?
沒人,我生來沒有眼睛。
要是可能把眼睛還給你十分鐘,你願意花什麼代價?
我一毛也不會花,我怕自己變得憤世嫉俗,十分鐘,擁有了又失去更可恨。
P283
只是痛罷了,終究會過去的,疼痛一旦過去,不會留下任何記憶,尤其是頂痛苦的部分,一定會慢慢褪淡,記憶不會緊抓著痛苦的細節,只會牢記著幸福的點滴。
 p284
為了女人的美色而取她為妻,好比為了鳥啼婉轉而吃鳥,壓根兒沒道理!但這卻是常見的錯誤。
p286
你獨自一個人這麼久,不寂寞嗎?
婆婆答:『生活能擁有這樣多的隱私,當然也會有它的缺點。』
P294~295
露比叉開雙腿坐在閣樓窗口,兩腳懸在半空中,艾妲認識的所有成年的女子絕不可能有這種坐姿。艾妲躊躇了半天,選擇坐在秣草堆上,兩腿盤在身下,裙子攏的規規矩矩的。 露比莞爾的看看她,好像在說,我可以這樣坐,因為我從來不端莊。
P304
史托布羅(露比的爸爸)的小提琴聲證明了一個人無論怎麼浪費生命,還是可能找到救贖之道。
p352
偶爾直率、簡潔、不設防的說出心理的感受,可能比四千句濟慈的詩文還有用。
P386~387
跟史托布羅和胖子潘戈一起走的不起眼的小男孩-意象(鼴鼠)-【這些動物的欲望既奇妙又可怕,這弱小眼瞎的隱士,在寂寞和憎恨的趨使下 ,竟要讓周遭世界傾圮。】
P425
你寄給我的信我沒收到,告訴我裡面寫了什麼?
她描述的是此刻的感觸修改過的信文,能夠重寫歷史,即使只是隻字片語,都是人生難逢的機會。
P427
他露出脖子上的白色傷疤。其餘的創傷則在他那不敢正視她的眼神中。
P427
他縮回取暖的手,用指尖觸碰自己的臉頰,看看指頭是否仍舊冷的像冰柱?結果發下他們出奇的暖和,完全不像武器零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