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這一切,從小學二年級遇見一位好教練開始......


瑄瑄國小畢業的時候靠著空手道優異的成績拿到了增額市長獎,畢業前夕我有感而發......

從小學二年級開始,遇見一位好教練
每天下課留下來練習到6;00
寒假和暑假每天練3小時
赤腳跑操場,蛙跳
為了練好下盤
蹲馬步時大腿上還要站上去一個人
這樣的訓練,幾年下來,
我的小女兒的腳底,比我還硬,
大腿比我還有力
個性比我還要堅毅
比賽時,基本動作讓裁判以為她是高階低報!
攻擊時,抓住對方的空隙,決不手軟!!
落敗時,不花時間哭泣,而是馬上開始研究對手的弱點,好在下一場比賽贏回她應得的金牌!!
幾番轉戰沙場,累積的成績,竟然讓她贏得了增額市長獎的殊榮!!
感謝教練一路的栽培和指導,
今天有這樣的成績,都是你的功勞



這幾年她的母校--明倫國小面臨了廢校的命運,想到教練最重視小朋友的品德教育,努力這麼多年下來頑皮的孩子們也漸漸學習到教練教的禮貌、忍辱、謙虛、誠實......從初級開始學,好不容易綁上黑帶上比賽場,卻不知道要代表哪一個學校出賽?在學校熄燈之前,我又有感而發了......



  武德:
陶冶個人品格
誠正待人處世
明理義知廉恥
培養努力精神
慎防輕舉妄動
帶著這樣的精神和一身的武藝,畢業多年的校友戴宏瑋回到了他的母校
默默的成立了一個運動社團,默默的從社團裏挑選願意每天放學留下來練習的學生,在充斥著腳臭與汗臭味的教室裏揮汗練習;即使只有一個人,每個寒暑假,仍然默默的帶著願意來學校集訓的學生頂著酷暑和寒風在操場上做暖身運動,訓練體能,重複基本動作,鍛練心肺功能;默默的帶著初出茅廬的子弟兵一場比賽接著一場的磨練膽量和經驗,堅持的態度,嚴格的訓練,慢慢的累積出堅強的實力,漸漸的成就了輝煌的成績,從地區性賽事展露頭角引起各方教練、家長與選手的注意,經過兩年的韜光養晦,終於可以參加全國性比賽,堅持留下來繼續練的學生在教練一千分(比一百分還要好一百倍)的要求下,初試啼聲就以壓倒性的勝利拿下國小女子個人型與對打雙料冠軍;於是,願意下功夫苦練的人數越來越多,終於在民國一百年,首度拿下全國中正杯國小男子組團體總成績的冠軍,其實所謂『團體』人數並不多,從三年級到六年級不到十個人,但是整場比賽中,只要有明倫國小的小朋友參加的項目,前幾名都會被他們包辦下來,他們的團體總積分累積的比別的學校快很多,靠著這樣一支精兵隊伍竟然戰勝了許多成軍多年,人數眾多的學校,異軍突起,後來居上,令人不敢置信。
1775465354.gif

明倫國小在六年前首度成立空手道社團,青少年期曾經蟬聯全國中正杯的霸主­­戴宏瑋主動表示願意回到母校帶著學弟學妹們學習空手道的精神和武術,一開始小朋友覺得新鮮有趣,空手道?學了可以去揍那些看不順眼的同學嗎?空手道?學了以後連老師都管不了我?當然,這些盲目而來的小朋友們最後都發現了一件事「你可能因為學空手道而很瞭解如何在近身搏擊的時候戰勝別人,但是除了正當防衛之外,不可以用所學的武術私鬥,也不可以做任何過當的防衛,因為這樣就違反了武術精神中的最後一條:『慎防輕舉妄動』當然,教練的拳頭一定會比這些先飛過來找你的」所以,不管是學了多久,有沒有持續下去,每一位學過空手道的小朋友都知道絕對不可以打架,他們知道:「我學過空手道不可以跟同學打,這樣人家會受傷!」「喔!當然不行囉!被教練知道我就死定了!」「真的有人挑釁我?那就比賽場上見啊!到時候我不會客氣的!」
1911756773.gif1775465316.gif

聽聽小朋友怎麼說
小朋友:
你覺得學空手道和別的同學有什麼不一樣?
「別人放學了在操場打球,我要練習;別人假日在家上網,出去玩看電影吃大餐,我每天仍然要練的一身臭汗,赤腳練習腳底的水泡破了還要踩在破掉的水泡上繼續練,超級痛;每次比賽都在考試前一周,害我都要提前復習,別人都可以考試前才臨時抱佛腳……

……這些都好辛苦喔!有沒有什麼讓你開心的事呢?
「比賽的時候贏越多越開心啦!對手聽到我的名子會怕的時候很開心!還有,很多獎牌掛在脖子上框啷框啷的晃的時候也很開心!回到學校接受表揚的時候也很開心!以前愛欺負我的同學現在都不再欺負我了!雖然每次比賽都在考試前,但是也因為這樣學會了提早復習,比較會安排時間。」

教練那麼凶,訓練那麼累,寒暑假又不能在家睡大覺,為什麼還要練?
「教練凶?(放心,我不會告訴教練的!)嗯!是蠻凶的!因為我皮嘛,迴旋踢不好好練,在那邊發明飄飄踢,亂玩,就會被教練罰蛙跳啊!哈!這樣也有好處啦!因為教練常常用基本操處罰我們,被罰多了腿力、腹肌、臂力、腰力都會變強!」「訓練累?喔!真的超累!但是訓練久了就不會了,而且這樣體能會很好,順便可以代表我們班參加運動類型的比賽,都會很厲害喔!同學都說我體力用不完,人家已經累了我都還不會累!」
「寒暑假喔!每天練習害我都不能睡飽,我同學都可以每天睡到12點耶!不過他們下午才能玩,我也是啦!而且有練真的有進步,為了我的金牌,還是要努力,不然那些一起比賽的為什麼要怕我?就是因為我強啊!」
1775465299.gif

教練:
微薄的收入,超長的工時……是什麼讓你留在這裏?
「夢想吧!」「學空手道讓我學了很多東西,這些道理在家裏學不到,在團體裏個人要放小,團體才能放大,還有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如何待人處世,如何謙虛接受……這些我都覺得很好,想要傳承下去,所以我想要回到母校,把這些珍貴的品德和技術教給學弟妹們!」

帶空手道小朋友練習花你這麼多時間,還自掏腰包請小朋友吃麥當勞,不覺得太不划算嗎?
『決定帶他們練的時後就知道要花時間和心力下去,其實他們練習很辛苦的,我要求的很嚴格,除了空手道動作要確實,體能要好之外,禮貌、謙虛、忍辱、長幼倫裡甚至功課我都會要求,我管很多的!而且寒暑假還要每天來練很了不起耶,要抗拒棉被和床的誘惑,還要眼睜睜的看著同學一起出去玩,很可憐呢!全勤的才有麥當勞可以吃!

空手道教了這麼久,有什麼是讓你覺得最辛苦的事?有什麼最開心的事?有什麼最最害怕的事?
「最辛苦的,就是一般人只看到臺上那幾分鐘的成功,不知道這是幾年的訓練堆疊出來的功力,其實最辛苦的就是,我和孩子都很想努力,但是家長不支持,這樣真的很無力!」
「最開心的?當然是孩子打贏的時候啊!記得最開心的一次,就是我的學生在場上打型,動作標準到裁判喊暫停,要查清楚這個孩子是不是高階低報?等到確定她真是同一級的孩子的時候,那個裁判對我這個教練投以佩服的眼光,哈哈!到現在都不會忘記!」
「最害怕的?沒什麼在怕的耶!學生上場打就是要磨練啊!真的有什麼受傷也是學習的經驗,我自己以前在打的時肋骨還斷過好幾根呢!不想被打的人就要多練啊!夠強夠快夠準的就是贏家!不過比賽的時候我會緊張到整天吃不下飯!學生受傷時我心裡的感覺比自己受傷的時後還要痛,這算是我害怕的事嗎?」
1775465298.gif

這一群活潑好動天真無邪奉教練的話為聖旨的小朋友,教練對他們也是疼愛有加的,生日吃蛋糕、中秋烤肉、端午吃粽子、元宵提花燈、過年時教練的媽媽會像祖母一樣發紅包給小朋友呢!   不練習的時後小孩一隻隻像無尾熊一樣的抓在教練的身上,爭著要教練抱著他的身體空中旋轉一圈,精力充沛的孩子們咯咯笑著不斷的要求再玩;有時候,教練也會給他們『報仇』的機會,所有人一起上,不用管規則和教練對打,有人從後面勒著教練的脖子、有人抱住教練的大腿、有人抓頭、有人抓腳……大家拿出看家本領團結起來合攻教練大怪獸,最後教練會用大絕招『炫風轉』把每個小攻擊者用離心力從身上甩下來。

曾經面臨人數太少而的無法成立社團(7人以下),曾經只剩下三個小朋友願意放學後留下來練習,戴教練堅持而穩定的陪著這些小朋友,只要還有一個人願意練就不放棄!慢慢打出成績後漸漸吸引學弟妹以加入空手道社為榮,遂成為今日之局面。

電影『翻滾吧!男孩!』裏面的林育賢教練說的話也是空手道戴宏瑋教練想說的:「教練要做的就是要訓練選手做到最好,將來才能為國爭光,一個國家的運動好,國家才會強,所以一定要有小朋友願意練,也一定要有教練願意教,有夢就去追,不要覺得累!

可愛的孩子們,你們還是要繼續努力喔!別忘記教練教你們的,即使以後沒有明倫國小了,你們都曾經是名震一時的明倫國小空手道代表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