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動畫《強風吹拂》同名原著/作者-三浦紫苑/2006新潮社出版



最近這一年愛上跑步,有一天兒子看到我雙腳上的黑指甲,忽然說了一句話:「你這是跑者的腳」腳上的黑指甲通常是跑友之間互相確認同好的默契,就像黑道的切口或是幫派的暗語,我很驚訝沒有跑步習慣的他怎麼能理解?他說:「因為我有看《強風吹拂》」
一生懸命要挑戰「箱根驛傳」的灰二,從大一開始,默默的”蒐集”10個各具專長的成員,從不同角度切入,攻心為上的策略說服了每一個人,訓練這隻速度與參賽資格之間有天壤之別的雜牌軍,從資格賽一路闖進箱根驛傳決賽。
目標實在太遙不可及(門檻資格是我跑最快的時間的一半,也就是說,連最弱的王子跑的都比我快一點點,嗚嗚嗚……)像我這種為了開心和風景而跑的業餘跑者,這種勵志的少年漫畫很難引起我的共鳴,但是看著他們共同面對練習的折磨與挫折、分擔彼此的壓力與困難,最後10個人一心,一起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那種競賽的心情,喚醒的了我的游泳魂,雖然我不是練長跑的,但是我是練長泳的,持續加速的感覺,跑步跟游泳其實很相似,雙腳跨大步不斷的向前邁進,就像游泳時雙臂向後用力推水一樣,配合呼吸、跟上節奏、逼出自己的極限、在喘息中一邊配速一邊換氣、燃燒的肌肉與身體對話、靈魂在出竅之前與心靈溝通…….連結上自我經驗後,我忽然懂了,整個人就像被吸入劇情中一樣的投入,跟著他們一起哭一起笑,雖然偶爾理智出現,還是覺得這個故事寫的太戲劇性,但是,誠如主角灰二說的:「不挑戰看看,才真的是癡人說夢」。
年過50才看少年漫畫會不會跟不上他們的邏輯?我只能說,這是一個後勁很強的故事,我想更專心看第二遍。
原著改編成漫畫、電影、動畫,可見得它受歡迎的程度,不過,文字控如我,當然是借書回來看啦!等我書看完再來感受一下彼此的不同。



名詞解釋

箱根驛傳(日語:箱根駅伝),正式名稱為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驛傳競走(日語: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学駅伝競走),是日本一項在每年123日舉行的驛站接力賽,由日本馬拉松之父金栗四三等人於1920年所創辦。
箱根驛傳的路線是由讀賣新聞東京本社出發,直到箱根蘆之湖折返。去程分為五個區間(108公里),回程同樣有五個區間(109.9公里),十個區間合計為217.9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