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強風吹拂//三浦紫苑./寞海君./唐莊文化製作,日月文化出版.2008.02/ISBN978-986-6823-61-9


看完動畫再看書,難免會跟動畫比較,我覺得動畫在這些門外漢們決定要參加箱根譯傳這個競賽活動之前的心裡掙扎描述得更細膩,另外,形容走的跑姿『宛如畫裂夜空的流星,你所呈現的跑步世界,便是那冰冷的銀河。啊,如此的璀璨耀眼,我可以看見,你跑過的軌跡散發出白色的光芒。』這一段的文字很美,但是動畫用光影和連續的動作表現,更讓人有立體的想像浮現,我很佩服動畫的劇本和畫面的編輯。不過,動畫有畫面吸引觀眾,所以很容易忽略精彩的文字、對話或是心裡層次的體會,或許劇本裡都有寫到,腳色們也都講出來了,可是讀者卻沒有注意到,我節錄了精彩的部分-【】的部分是情境,然後是頁碼和對話


【取得箱根譯傳出賽權,灰二分配每一站的棒次】
P283雖然這是一個連明年還會不會存在都不知道的小社團。雖然這個社團是由一群門外漢苦撐著到今天,但清瀨從不放棄。他總是向上看,高舉著夢想與目標的旗幟,堅定地領導整個竹青莊,朝跑步的至高境界邁進,朝個人競技與團體競技兼具的終極目標-箱根譯傳的頂點前進。
【依照每個人的個性和專長來分配不同性質的區間後】
P286「我會讓你們看到頂點的。不對,應該說,我們一起體驗那種滋味。大家拭目以待。」清瀬露出無畏無懼、王者般的微笑。
【神童抱病完賽】神童隻身在一個沒有辦法向任何人求助的地方努力奮戰,為了自己,也為了一起打拼到現在的竹青莊夥伴們。這是跑步所需要具備的強韌度,即使痛苦萬分,仍奮力向前,不斷向自己挑戰的勇氣,超越自我極限的韌度,明明這麼痛苦,為了感受強風吹拂的滋味,不能放棄。
【灰二即使腿傷未癒但執意要跑】
P365「現在不逞強,難到要等以後嗎?
【冠軍衛冕隊六道大的主將藤岡跟一樣跑第9區的走說他將會刷新紀錄】
P397走說:「我會再刷新你的記錄」(  跟自己的偶像挑戰、偶像就是要來超越的)
【尼古在漫長、孤寂的跑步中,回憶跑步帶來的苦悶和歡愉,體驗到隊友們接納他這個即使不是何長跑的身形,仍熱愛跑步的靈魂】
P即使沒有被田徑之神挑中,即使沒有受到期許或祝福也沒有關係呀!我一樣可以喜歡跑步。
【走賽前心情忐忑】
P灰二:「還記得我跟你說過,我對你有信心嗎?那是騙你的,剛認識你,我怎麼知道你行不行?這只是定心丸。相處一年之後,現在我對你不只是『有信心』了,我想的是:『走,你是最偉大的跑者。』」
【不善跑的王子看到走的跑姿】
P422清瀬十分了解他的感受,目睹到完美的力與美,難免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只要努力就能成功,這是傲慢的想法。」
P437形容走的跑姿-宛如畫裂夜空的流星,你所呈現的跑步世界,便是那冰冷的銀河。啊,如此的璀璨耀眼,我可以看見,你跑過的軌跡散發出白色的光芒。】我覺得用動畫表現更立體
【清瀬舊傷復發,自己的身體越來越不聽使喚,卻強撐著跑】
P463這就是比賽,清瀬用身體說明了一切,承受著右腳劇烈疼痛的煎熬,清瀬的決心沒有一絲動搖。「差一點拿到種子權?」我才不要這種虛情假意的話,我們要繼續跑,哪怕只能再快一秒也要奮戰到最後。
【贏得種子權,大家相擁而泣】
P466
灰二:「你們看到頂點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