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做罐頭?還是做自己?


商業週刊--做罐頭?還是做自己?
1775465342.gif
做別人要我做的,就是根據社會期望去做應該做的,這是作者給「罐頭」的解釋。
我覺得一點都不誇張,我們的學校教育一直都在製造罐頭,期待製造出品質穩定,價格低廉的罐頭,不只學校這樣,家裡的父母、社會的期待……都希望每個人變成一個罐頭,這樣當你畢業的時候才知道要把你放在哪裡啊!
1494110297.gif
我也是一個乖乖的小罐頭,雖然腦袋不夠聰明,身手不夠靈活,但是從小就不敢有太多的想法,以成為一個好罐頭為人生最終的目標而努力! 成長的路上曾經大膽的放下一切,去找老師學琴,學聲樂,希望利用上天賜給我的天賦,乘著歌聲的翅膀飛上天空……可是以前念高職的基礎跟那些唸過高中的人還是有一段差距,連著兩年的大考失利,一方面是學科加術科的壓力讓我累了;一方面是每年的成績都是術科高學科低,我覺得再補下去也追不回那個差距;一方面是每一年看著爸爸媽媽無怨無悔的拿出大把的鈔票給我叫我再加油……就像本文中所問的:「這樣會不會太自私?」我低頭了,乖乖的接受了得來不易,一不小心就被別人搶走了公務員的工作,就這樣,我做了將近二十年的罐頭。

這裡用敗也蕭何,成也蕭何不知道何不合適?

1775465346.gif
高職念的是幼教,從懷孕開始,罐頭成性的我就照著課本教的與孩子對話,課本上說過:每個孩子有他的天生氣質,照著他天生的氣質來照顧他是最省力的。於是,我不斷的尋找孩子的特性,然後調整自己原本以為是對的方式去教他,例如:我天生內向不善交際,但是孩子活潑開朗愛與人交談,害羞的我只好厚著臉皮陪在旁邊跟著他一起認識新朋友;孩子大膽愛冒險勇於嘗試任何新的事物,膽小如鼠的我只好壯著膽子一步一步的陪著他探索,並找到能夠讓自己最不容易受傷但是又能放心冒險的的方式;孩子的想法天馬行空,常常有天外飛來的創意,腦袋已經僵化的我不敢嫌他不切實際,我必須要想一個比他更精采的創意來刺激他不甘示弱的再想一個來戰勝我,在一連串的創意接力之後,再想想哪一種在現實生活中能實現?

第一個孩子是妥瑞氏症合併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在此之前我沒聽說過這種病,即使看到電視上某些政要在鏡頭前猛眨眼也不特別奇怪,在醫生的診斷和治療期間,我又發揮了罐頭逆來順受的精神,不斷的找相關書籍自修,企圖對孩子的病多了解一些,另外,抓住每一次可以跟專家接觸的機會,不斷的修正自己教他的方式,在一次又一次的學習和修正之下,我意外的發現原來我對孩子從小的教育竟然是最適合這種主觀意識很強,以自我為中心,熱情奔放,勇往直前的小孩,這樣的孩子要多鼓勵他探索,幫助他找到自己的強勢天賦,好好的教,說不定下一個愛因斯坦就是他呢!

我已經當了一輩子的罐頭了,真的很無趣,希望在我的努力下,我的孩子能夠有一雙強壯的翅膀幫助自己做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