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星星都已經到齊了--大師出手果然不凡,張曉風不論是用字遣辭、歷史人文、文化深度、國學涵養等等都令我嘆為觀止,看似信手拈來的心情或遊記,裡面確有著大江大海的壯闊,這本書值得收藏在書櫃最明顯的位置。

星星都已經到齊了感動之處
        描寫與父親之間的「塵緣--她的父親到老年時漸漸忘記越來越多的事情,唯一不忘的事田裡的莊稼要怎麼種,季節到了要收成等等,為了填飽肚子必須要努力的事,這樣的一個為家付出的老人,老來竟不容許子女多寵愛自己一點……你是有演講順便回來看我?...... 叫你不要回來、不要回來你不聽……我有一點不知所措,中秋節,我丟下丈夫孩子來陪他,他反而罵我。…….這個鐵錚錚的的北方漢子受不了柔情,不能忍受自己受恩寵…….
        對蒙古的感情,就像他曾經是家人,即使分家了,那文化上和情感上的牽繫,就像無形的臍帶,永遠連繫著,看她獨立的路上磕磕碰碰,跌跌撞撞,那份不忍的心,就像母鳥看著振翅欲飛,但總是被枝葉擦撞甚至跌落在地的小鳥一樣;就像母親面對空盪的家,看著牆壁上一寸一吋長高的痕跡、櫃子最底部掉出來的玩具、桌沿的巧克力醬、牆上曾經掛著飛鏢靶的曬痕和那一圈圓形以外曾經射歪造成的小洞……
        曠野中,人的心情和感覺都會跟著情境改變,連他們的歌也是,情人相約在夜晚,連星星都已經到齊了,依人都尚未出現,這種浪漫應該也只有在蒙古這種大草原才會發生吧?
        圍牆裡盪鞦韆的女子,除了享受風在耳邊吹過的快感,更重要的是可以一窺牆外的世界,在封建社會裡被"圈養"的女人,只有靠此一途聊慰好奇之心。 

       張曉風能感動我的感動,發我的不平之聲,又能引經據典的讓我了解許多典故,就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