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遠山的回音--當痛苦的呼喚消失在遠山之間,胡賽尼依然不忘給我們一個絕美的回音。


    一個饒富想像力的父親給子女說的床邊故事和疼愛妹妹的哥哥哼唱著傳統的童謠,像串起珍珠項鍊的那一根線,連繫著一個個看似零散卻息息相關的故事。

    不同於追風箏的孩子阿米爾內心那個誠實的自己,讓我們看到了最真摯的友誼;在遠山的回音這個故事裡,胡賽尼妙手一揮,把這一條珍珠項鍊灑落一地,在它們跳躍在空中和地板中間最令人目眩的那一刻,把每一顆珍珠都做了特寫。

    有一點像蒙太奇電影,這個故事的小人物搖身一變,成為下一幕的主角;再下一幕,剛才男女主角小時候一起盪的鞦韆、甚至承受鞦韆重量的那一棵老樹搖身一變又成為這個故事的主角,每一個故事出現的人物、汽車、房子都有自己的故事,就像珍珠項鍊的每一顆珍珠拆開來看都晶瑩剔透溫潤滑溜一樣;當故事回到那一對小兄妹再度相逢,哥哥已經老到只記得當初哄妹妹入睡的童謠的下半句,而妹妹幫他補上他一直想不起來的另一半的時候,就像整張拼圖終於完成了最後一塊,所有的故事到這裡都完整了。

    我看卡勒德.胡賽尼的第一本書是追風箏的孩子,生動的描寫小男孩的內心世界,讓我幾乎以為就是他的自傳,從阿米爾的心眼裡,讓我一窺陌生的阿富汗喀布爾普什圖人哈札克人遜尼派什業派、神學士、聖戰士以及當地嚴重的種族歧視、階級地位和同樣是穆斯林但是不同派別卻形同水火等等文化之究竟,讓我即使沒有行萬里路,透過閱讀也能認識這個讓我又怕又好奇的『恐怖份子之都』,也透過閱讀,才知道很多誤會都是因為不了解而產生的,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不同的價值觀當然會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見,面對異己,包容和尊重應該是放在最前面的。

    即使文化不同,內心的感動卻一點都不受影響,他的故事裡總是有一些情節,讓我立刻掉入自己人生的情緒(或是難題)裡,不自覺的放聲大哭或是會心一笑,他的故事總是圍繞著愛與信任,讓我願意千千萬萬遍(在追風箏的孩子書裡那位忠誠的朋友哈山對他的小主人阿米爾說的話)的一看在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