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吶喊--眾將聽令........你們倒是裡我一下啊!

上次看菜珠兒的紅燜廚娘,說到鹹菜把我帶到了魯迅的故鄉,三味茶樓、阿Q飯店、孔乙己土產、揚二嫂麻辣鍋、咸亨利酒店…….觀光客丟了滿地的竹籤和塑膠袋,大家都搶著吃『魯迅飯』,他被笑嘻嘻的吞掉,沒人想到人肉和血蠻頭。「他煮了自己的心肝,被吃掉的卻是皮毛。……

讓我想起這位「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大師-魯迅
這是我第一次看完魯迅的整本的作品,在渾沌汙濁的環境中,他是那位獨醒的人,就像他在自序裡說的:全中國就像在鐵屋裏沉睡的人,即將悶死。他的大聲疾呼,或許驚醒的人並不多,反而嫌他吵鬧的占多數。他那冷風熱血、犀利真摯的筆鋒,一針見血的透視麻木愚昧的民族性,荒誕野蠻的舊社會,他跳出腐臭的淤泥在高空中回頭俯瞰這個孕育自己的母親,我想,除了清醒、冷靜、先知卓見,他也是寂寞痛苦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