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最後的讀書會

一般的媽媽會問孩子:「最近怎麼樣?過的好不好?」

作者的母親最常問孩子的話是:「最近在讀什麼書?」或是「某一本書我剛讀過,推薦給你!你一定要看!」或是「跟我交換最近讀的書吧!」

這樣的序文讓我會心一笑,我跟我的孩子的對話好像也常常這樣耶!
 他們曾經共讀的《相約薩馬拉》裡提到一個伊拉克的傳說,故事大綱是:有一個人發現死神推了他一下,並且盯著他看,還比了一個可怕的手勢,他非常的害怕死神來索命,於是借了一匹馬,連夜從巴格達逃到薩馬拉,期望能逃過死神的追捕,後來有人質問死神為什麼要這樣做?死神說:「我沒有要威脅他,那只是個驚訝的表情而已,因為我今天晚上跟他在薩馬拉有約,所以在巴格達看到他時才會嚇一跳。」這個毛姆的寓言一直是她們母子之間討論決斷、命運、無常等等的代名詞。我跟孩子之間也有類似的經驗,不過我們之間輕鬆多了,家裡的魚會不會寂寞都可以把莊子和惠子扯進來、廚房裡剁個雞?庖丁也來湊熱鬧、吃螃蟹要小心法海和尚、來來回回在滷鍋裡翻滾,沒人青睞的食物,被取笑是「花和尚」(魯『至』深)......
這本書與其說是一本跟閱讀、討論有關的書,不如說是一本家族的紀錄,作者在母親確診罹癌之後,將母親 一生的成就與貢獻紀錄在這本書裡,他的媽媽真的很偉大,但是也完美到讓人害怕,就像站在聖人的面前會自慚形穢一樣,讓人好難親近喔!這本書也可說是一本面 對死亡的書,兒子眼看著親愛的人在眼前逐漸淡化,母親坦然面對人生大限,利用他們共同讀過的書來讓家人釋懷,又讓我覺得這個模範家庭距離現實好遙遠,這個 家裡的人們面對這麼大的人生課題,竟然沒有人崩潰、抓狂、互相怨懟、倦怠......,實在是罕見的聖人家庭。
雖然我不是這麼喜歡作者高高在上的書寫口吻,但是這位母親用感恩的心情面對越來越不舒服的身體和即將到來的死亡、這個家庭對於勇敢出櫃的孩子坦承的分享失落與接納、作者本人對同志身分的自在、生命的巧合用共同讀過的故事譬喻......等等,都讓我感動,另外,書中提到好幾本引起我興趣的書,也算我與這本書的另類讀書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