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家變》王文興著/民國67年洪範初版/ISBN:9579525676

我本來就是個反應慢、領悟慢、思慮慢、看書也慢的人,這本書花了我更多時間。我借的是民國82年第25刷的洪範版,行距很緊,紙質很薄,再加上不爭氣的老花眼,總是看跳行;還有,作者用的字、詞、狀聲詞,有時候整句的說法都讓我覺得很陌生,一開始以為是為了凸顯方言的飛白,但是裡面好多生難的字彙(再加上已斑剝的印刷和泛黃的紙頁,連查證這個字的機會都很渺茫),我就只好這樣瞎子摸象的看著。
當然,如果沒有樂趣怎麼可能看得下去呢?故事從兒子找尋離家的老父開始,抽絲剝繭的揭曉這個冰窖般的家,冰山底下到底有多深厚,也看到故事的主人翁范曄從小到青少年到大,對家、對父母、對夢想的幻滅、對金錢的渴望、對貧窮的厭惡等等內心的變化,刻畫入微的讓我以為就像親眼看見一樣,故事最後又拉回那落寞的老人走出家門,漸漸的消失在巷子的尾端的場景,更最後,像重新開始的兩年後,這個家自己呈現了新的平衡。
看完後,再回頭看推動“慢讀”的王文興自己寫的再版序說到:『一小時讀一千字』我很認真的一個字一個字的算了一下,一行共有44個字,一千字大約23行,也就是大約2頁(一張),哇~原來我還是在囫圇吞棗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