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最後的皇族-滿洲統治者視角下的清宮廷The Last Emperors - A Social History of Qing Imperial Institutions》羅友枝Evelyn S. Rawski著/周衛平譯/201701八旗文化出版/遠足文化發行/ISBN:9789869423106(精裝)

我們如何看待清朝歷史?除了課本灌輸給我們的,還有各式各樣的自我閱讀,包括電視、電影、小說和各種史料,政治考量下的洗腦宣教,還有最不自知的“漢人主觀立場”與“儒學至上心態”,我們(漢人)認為這些外族或許可以用武力擊敗中國的統治者,佔領我們的家園,但他們都臣服於更為成熟的中國制度,融入中華文化之中,但是這些觀點真的公正嗎?少數的滿州人如何統治廣大且複雜並不斷擴張領土的中國?由滿族所建立的王朝對中國歷史論述的影響又是什麼呢?

本書作者是專門研究清史的日裔美籍學者,精通英、法、漢、日、滿語,自1987年開始蒐集資料,其中包括沒有廣泛發行的《大清實錄》、《大清起居注》、《愛新覺羅宗譜》、《大清玉牒》、滿漢文奏摺等等各種珍貴的資料,以局內人觀點(滿人統治者觀點)書寫,讓我從一個新的視角來看清朝的統治與發展,雖然內容很深(都是不具故事性的歷史記載),敘述的話語和立場很陌生(美國人的敘事方式和“非我族類”的立場,讓我很不適應),但是歷史的經過是熟悉的,中間曾經穿插的故事是熟悉的(例如:說到包衣制度,就讓我想起曹雪芹他們家、說到皇室宗親爵位,就讓我想起甄環的最愛,是真有其人的果郡王允禮、說到皇帝遺孀結盟兄弟共治,就想到玄曄的超級阿嬤孝庄皇后、說到清帝學習多族語言以實行多元統治,就讓我想到香香公主離開陳家洛的懷抱、說到多都城制度以保持與內亞盟友與漢人臣民之聯繫,就讓我想到避暑山莊-承德行宮與木蘭圍場……)就這樣一路連結有趣的畫面,一口一口的把好難好難但是又好吸引我的書啃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