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12月10星期一校慶補假日

難得有一天假期是平常日,陪爸媽逛好市多。
先到學校幫家長會長拿東西再從學校出發,平日方向感很好的奶奶換了一個地點出發令她有一點迷惘,我說沒關係,叫出我的小導航!於是從車上的小抽屜拿出嘎敏,媽說:「不用啦!導什麼航?你只要開到自強隧道我就會走了!」我心裡的OS是:自強隧道?我也沒想好要怎麼走啊!不是從美術館前面走到大直那裡嗎?正在猶豫著……聽到有導航這種新鮮玩意兒的爺爺馬上站出來制止奶奶這種自作聰明的行為:「他們年輕人有他們自己的作法,你不要干涉她嘛!你說那是什麼?導航?拿出來用啊!」於是我架好導航,上路囉!1860208773.gif

1775465321.gif蒐尋到我的位置之後,嘎敏開始講話了:「請參照建議路線行駛!」爺爺嚇了一跳,但是掩飾的很好:「喔!會建議你路線?」但是嘎敏報的路和奶奶腦袋裡的地圖不一樣,奶奶開始緊張了:「為什麼走這裡?不是要走到中山北路那裡嗎?它要帶你去哪裡?」我把地圖叫出來看後面的路線,一一唸給她聽,「喔!它要帶你走到民權西路那裡啦!」奶奶的腦袋裡已經繪置好往那裡的路線「不要走那裡,爺爺不喜歡那個路線!」「沒關係,讓她去安排!」出遊的路上有新玩具,爺爺心情特別好,不知道爺爺的意思是讓我去安排?還是讓嘎敏去安排?我只好兩邊都安慰的說:「反正我就照自己的意思走,它會追蹤我的位置修正路線。」嘎敏發現我沒按照他規劃的路線走,不帶情緒的說:「重新計算中!」解釋衛星、追蹤、建置地圖、導航的原理後爺爺興奮的說:「現代的科技真了不起!」奶奶不甘被冷落,噘著嘴說:「不用導航我也會走啊!也不能全信這個,很多人導航導到海裡去了!」兩人秉持這不同的看法,你一言我一語的聊著,從承德橋過去中山北路的方向在奶奶的地圖裡是倒過來的,奶奶有一點怕怕的說:「你開慢一點,不然我會來不及。」到了進入大直的路口,嘎敏說話了:「請靠右行駛,前方兩百公尺處請走右邊匝道。」畫面從路線地圖變化為路口指示及寫實的路口照片圖指示方向,清晰的箭頭、明顯的標識馬上吸引爺爺好奇的眼光:「哇!還有照片,很清楚嘛!」「嘎敏公司會先置入各路口的電腦模擬當地照片,到了這個路口就會秀出模擬照片讓駕駛人比照現實路口以確認轉彎方向」爺爺贊嘆的不得了,也不管我現在開的就是他自己開車時最喜歡走的大直路線,以前經過忠烈祠的時候他都一定會說到我們小時候來這裡跟憲兵照相的事情,或是東看看西看看的回憶以前的足跡,現在他的專注力完全都被小小的導航吸引去了,那還我繞這麼一圈來走大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