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武丁與婦好--故宮參展


1216星期天武丁婦好
1226385250.gif有一天瑄瑄放學回來,興致勃勃的說:「媽,老師說故宮博物院最近有一個很棒的展覽,介紹一個很酷的女生喔!叫做婦好。」故作神秘的停留了一下想等我的腦袋升起問號要準備賣弄……
「喔!你說的是商朝時期武丁的皇后,又能帶兵打仗又能上通天帝下問鬼神的女祭司?」(好險!這題我會!)「她的墓在河南安陽,我們的河南老家就在安陽附近,我們熟知的"殷商"的"殷"就是現在的安陽,以前跟爺爺回故鄉探親的時候,曾經去參觀過婦好墓。」我故作輕鬆的說。她驚訝的下巴都快掉下來:「你聽過喔?小時候聽魔鏡公公(歷史故事CD)說過武丁傅說做宰相的故事,我才知道武丁朝國王,我們有同學連武丁是誰都不知道耶!」你們不是上過中國史了嗎?這些小孩上課都不知道在幹麻?

公車坐到故宮博物院門口,拾級而上,之字形的樓梯模擬著北京故宮朝聖的皇樓「你看,以前的皇帝心機好重喔!看到他之前都要爬這種又長又轉很多彎的樓梯等到得見天顏的時候,已經氣喘吁吁暈頭轉向,不管你是有什麼意見要參奏,到了這裡全都已經忘光光了啦!」怕她嫌累,有一搭沒一搭的說著笑話,沒想到她一點都不在意的說「還好啦,這麼少一點樓梯,跟草嶺古道的累死人梯比較起來根本不算什麼!」原來昨天的震撼教育成就了今天的體力啊!


買完票收斂起剛才的嬉笑走入展場,一尊拙樸敦厚的青銅獸蹲在玻璃窗裡歡迎我們,粗壯的前腿,招風耳,翹起的尾巴,昂首挺胸,用下巴看著我們……史迪奇?」一度懷疑是卡通人物搭乘時光機大鬧商朝留下來的遺蹟,在這個時期所有的雕塑都是胖胖的,腿粗粗的,連貓頭鷹的鳥爪也不例外,比照過這些神獸,瑄瑄拍拍自己粗壯的大腿,信心滿滿的說:「空手道的馬步要蹲的穩就是要這種大腿,你看商朝人多懂得欣賞?」





在青銅工藝發達的商朝,鍋碗瓢盆生活用品,小至煮飯、掃具、刀劍大至面具、樂器、祭器幾乎都是青銅器做的,最懹我們讚嘆不已的是一個青銅製作的水壺,流線的外型在外框加上一個合身的提把,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把上半節拿起來就是一個兼具杯子功能的蓋子,朝的小王子出外遠足口渴的時候還可以紳士的用杯子喝水呢!





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甲骨文馬上又把我們拉到玻璃櫃前,看到他們在甲骨文上記載的事情,發現商朝人真的非常的崇拜鬼神,不只是出征是否順利要問神,肚子裡懷的孩子是男是女也要問神,就連婦好牙痛也要問是哪一位祖先害她牙痛……刻在龜殼上的文字就像圖畫一樣,牙齒就畫一個四方形,裡面象徵性的上下各兩顆牙,讓我想起雲州大儒俠的好朋友二齒先生,牙痛就是這樣的圖再加上一條小蟲子,表示有蟲子在牙齒裡作怪……別人都是優雅的看一眼就走過去,整個展場就只有我們兩個津津有味的趴在玻璃櫃上看難得一見的象形字,旁邊的工作人員按耐不住了:「這位小姐,你可能要小心一點,因為我們的玻璃是用黏的,不是很牢固……


走出展場,我們坐在欄杆上吃帶去的柳丁……「媽!謝謝你花這麼貴的門票錢帶我看這個展覽,我有很認真看喔!保證沒有浪費!」 「甲骨文真好玩!」 「商朝人真的有夠迷信!」 「商朝的青銅器真可愛,我喜歡!」
以上是她的結論!
101/1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