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草嶺古道之旅



12/15星期六
瑄瑄小學的時候,看過小魯文化出版的來去噶瑪蘭,書中介紹先民開墾草嶺古道的故事,我曾經興致勃勃的說著:「媽媽年輕的時候也去過這個地方喔!真的有這個地方耶!以後我帶你去!」就是這一句『以後』,拖到前天,她已經國二了,我們終於準備好,出發!

好久沒去了,號稱去過的我其實很心虛,因為以前去走草嶺古道都是跟著大家走的,路上只知道說說笑笑,從不知怎麼走到的,今天沒人帶路,只好努力的上網查地圖,查路線,真的到了出發的那一天,雖然包包裡早已塞滿筆記和其他網友的經驗,心裡還是怕怕的,還好有瑄瑄相陪,我們就這樣抱著探險的心情出發了。

火車做到福隆,站務人員很有經驗的指引我們方向,現在的草嶺古道路線已經被觀光局標示的很清楚了,一路上都有指標,不像我們以前只能跟著知道路的人沿著馬路一直走,所以雖然我跟瑄瑄說我們要探險,要問路,可是一路走來都還算輕鬆呢。從福隆火車站出來,要翻過虎仔山才能接到草嶺古道,在28度的太陽下,雖然時序已經進入冬天了,可是我們兩個的衣服已經濕了一半了。



哇!這裡的風好涼喔!我們就在這兒吃奶奶做的三明治吧!準備進入古道之前已經飢腸轆轆了!我們開心的坐在椅子上吃起午餐,隔壁桌傳來福隆火車便當的香味,心裡有一點小小羨慕!我們不甘示弱的從包包拿出水果,一邊剝還一邊說:「喔!好好吃喔!這柳丁怎麼這麼甜啊?」



瑄瑄一直期待看到的跌死馬橋,在無意間走過去了讓他有點失望,我說沒關係,後面還有一個累死人梯在等著你,草嶺古道最累人的魔人梯真的是此恨綿綿無絕期的長啊!這小妮子還一副輕鬆的樣子要用跑的,我一直提醒她這麼長又這麼陡的階梯一定要配合呼吸抓住自己的韻律,安步當車……她就笑我說:你老了啦!於是示威性的在我旁邊開跑,但是跑一跑就沒力氣了,停在前面一邊喘氣一邊笑我,等我一步一步的把她丟在後面,她又不甘示弱的跑上來,又笑我……整條階梯上就看到這個小屁孩在那裡:跑一段,笑媽媽,落後,又開始跑……經過一番辛苦,終於看到了大名鼎鼎的雄震蠻煙碑和虎字碑,很幸運的剛好跟著一位滿腹經綸的解說員同路,以前只知道虎字碑的草書寫的蒼勁有力,是要來鎮住風的,經過他的解釋才知道這位總兵劉明燈,很小就從軍,一路過關斬將28歲就做到台灣總兵真的不能只是一介武夫而已,虎字碑裡的虎字,一個字就隱藏了劉明燈自己的名子,書法都能寫的如此之好,學問就更不用問了,我們等於免費上了一堂知性的校外教學,收穫滿滿的下山。

晚上吃飯的時候,瑄瑄很感性的說:「媽媽,我覺得今天真好玩耶!謝謝你帶我來,雖然累死人梯真的快把我累死了!但是今天看到虎字碑還有聽到這麼多故事,真的很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