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文藝營的感動


大師??藏在夜店裡!!

明倫高中今年的文藝營請到了向陽、黃春明、路寒袖等大師,還有受年輕人歡迎的詞曲創作,最特別的,是把所有參加的學生帶去知名夜店女巫店,在那裡聆聽大師開講,聽聽金曲獎得主--黃建為創作的心路歷程。


向陽果然人如其名,帶來溫暖和熱度,短短的一個上午,上課、簽名、照相、聊天來者不拒,自由發問的時候,文藝營的孩子也提出許多頗具深度的問題,讓大師讚許不已。下午是大名鼎鼎的黃春明,我們小心翼翼的招待著,卻被不懂事學生的拿著一張撕下來的紙給老師簽名引發大師的不滿,接下來教室空調不冷,工作人員走到前面幫忙調冷氣,更不巧的是錄影器材剛好沒電了......大師氣的快抓狂,我們也如臨深淵般的顫慄著!
1133770370.gif

星期三女巫店的課程最令我好奇:第一,這是夜店耶!第二,現場駐唱耶!
其實女巫店很小,根本坐不下文藝營這麼多學生,全都擠進去的話,我們就只剩下門口可以站了!沒關係,這樣視野好嘛!

所謂的講師,也就是坐在現場抱著吉他的那位,他先分享了自己從小求學的經驗,讓大家放心~你們一定都可以比我還要棒~他是職能治療師,曾經為一位8歲的植物人寫下第一首鄉村歌曲蝴蝶,形容生命就像蝴蝶一樣,要在蛹裡等待破繭,每個人都能體會到生命的多彩多姿,但是這位8歲的小朋友,他一被子都被困在這個繭裡面了!雖然我不常聽流行音樂,來這之前這位黃建為是誰都不知道,但是這首歌太有生命力了,讓我感動的掉下淚來!

文藝營嘛!老師教大家一些簡單的技巧並舉例之後,讓大家練習創作,收集完大家的作品之後,大師開始展現功力了!用學生剛剛做出來的歌詞創作,一首又一首美妙的旋律在我們的耳邊出現,收服了大家的心,這個人真的有兩把刷子,難怪能在強烈的競爭之下脫穎而出勇奪金曲最佳新人獎!

最後,他用為原住民描寫祖母的創作姆姆 , 來跟大家說再見「啊!姆姆啊!姆姆啊!」在他的歌聲中,我彷彿看見了一個坐在三合院的階梯上用吉他深情的為祖母彈奏著情歌的大男孩,老婦人那布滿皺紋又粗糙的雙手疊放在腿上,臉上滿溢著微笑,微駝著背,佝僂的靠在牆上,心滿意足的享受著她心中至高無上的獻禮。

我的眼眶又紅了……
1133283355.gi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