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躺著也能贏"??瑄瑄演講比賽紀錄

1775465299.gif
即席演講要具備哪些條件?
1.      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說的頭頭是道(自信度高到破表)。
2.      站在眾人面前不怯場甚至於樂在聚光燈下(愛現)。
3.      有閱讀習慣和組織能力能在短時間內組織架構講稿內容(能掰)。
4.      面帶笑容,不容易緊張(厚臉皮)。
5.      聲音宏亮(大嗓門)。
6.      膽量大(死到臨頭還渾然不知)
7.      ……………….
1494110304.gif
以上幾點都是我的弱項,實在搞不懂為什麼會養出兩個和我完全相反的人?
        兩個孩子從小就愛講話、愛表現、個性開朗不怕生,而且嗓門都不小,從國小開始,最適合代表班上參與的國語文競賽就是演講,而且一定要是即席演講,不只是因為哥哥的閱讀障礙,背稿有相當程度的困難,個性心隨意轉的妹妹即使是朗讀故事書也常常脫稿演出,逼的我這個害羞內向、循規蹈矩、膽小怕事凡事都需要標準答案的媽媽,不得不配合著他們毫不被羈絆的個性調整教法,兩個小孩的表現和成就也和我的更加的南轅北轍。
1775465315.gif
    國語文競賽的季節又到了,從瑄瑄告訴我代表班上參加演講類開始,未雨綢繆成性的我最常問他的話就是:「你怎麼不為比賽做準備呢?」她反問:「我們是即席演講耶!我又不知道題目要怎麼準備?到現場抽到題目再說吧!」這樣的反應讓深信「凡事豫則立」的我冷汗直流,擔心什麼都不在乎的她即使遭遇挫敗也不會從這件事情學到教訓,而痛定思痛,痛改前非,臥薪嚐膽……(這好像是我才會做的事)既然這樣,我說:「好吧!至少你要多閱讀吧?」她回答的更妙:「多閱讀?這是平常要做的事吧?現在才來閱讀?會不會太晚了?」揮揮手,篤定的說:「我不做這種臨時抱佛腳的事。」
1775465296.gif
        比賽當天放學,見到我第一句話是:「媽,要不要聽好消息?」眼睛看著電腦,不經心的「啥?」「我數學考29分耶!」這……算好消息?「欸!你不要小看29分喔!這次很難耶!……」看起來她一點都不想提演講比賽的事……傍晚一邊跑步,一邊假裝不在意的問她:「今天演講比賽怎麼樣?」點點頭……假裝很喘不想講?哼!不準備?這下難看了吧?……我不死心的問:「那……第一名是哪一班的?」冷不防的:「我啦!」蛤?蝦米?接下來的反應連我自己都討厭:「啊!又是你?(國小和國中的紀錄,當時學校小班級數又少,競爭的人本來就不多)妳怎麼『賽』到的?……她賞我一根中指「對不起,我是說你是在明倫高中比耶!大家程度不會那麼爛吧?你又不強…………她賞我兩根中指。直到我好好跟她道歉,她才願意把演講比賽的經過說給我聽。
1775465320.gif

1號學姊抽題後,謹慎的拿出美工刀,用纖細的手指優雅的拆開彌封的題目,看完講題,微微抬高下巴大約思考個1~2分鐘就開始埋頭振筆疾書,流暢的動作、恰當的時間分配讓坐在旁邊的她刮目相看,心裡當下的OS是:「哇!這個學姊是練過的!」當學姊寫好講稿開始喃喃背誦的時候,輪到2號的她抽題,整個題目卷被她拆開的時候已經面目全非了,她抓抓頭開始構思:「嗯!開頭和結尾都要來個『佳句』……題目是『我的閱讀經驗』,佳句一定要跟愉快的閱讀經驗有關……佳句?佳句?對了,這裡不是圖書館嗎?圖書館的柱子上不是有很多鼓勵人多看書的話?」於是她站起來歪著屁股左顧右盼……『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嗯,說的對!就是你了!」篤定的坐下來,頭一歪,擦掉剛剛睡覺的口水:「第一段一定要亮眼,『龍頭』就這個意思,柱子,再給我一段佳句……」「說完大道理,一定要說一說自己的經驗……而且要挑有趣的、引人入勝的、大家耳熟能詳的說……
1775465293.gif
好了!這樣架構差不多了,開始想最後一段吧!」等一下,你要講什麼都還沒想好,這樣叫『好了?』「矮油!大方向已經有了,其他的上台的時候就會想到了啊!你不要吵我,我有很認真想……」「最後一段一定要優美,所謂『鳳尾』嘛!剛才從牆壁上抄的佳句用來開頭」寫好之後,得意的欣賞一下自己的傑作……還有時間?這麼久?等…..….身體越來越矮……最後整個人已經癱軟在桌上成睡覺姿勢……
1775465348.gif
台上的1號學姊剛才的自信與優雅,完全被緊張和忘詞取代,停停頓頓的說著,終於到最後一段……「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成假死狀態的她跳起來「蝦米!天底下就有這麼衰的事!搶我的來用!」二話不說,立馬站起來左歪右歪的找尋柱子上的小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嗯!有道理,用你了!」鈴聲響起,換她上場。
1133770362.gif
第一段,時間滴答奔走,河水不停東流,在這不曾停歇的人生中,最能給我踏實又實際的快樂的就是閱讀了,俗話說:少壯不讀書,老大徒傷悲,這句話在告訴我們隨時用閱讀充實自己的重要。
第二段,還記得小時候的第一本書是和媽媽一起看的繪本猜猜我有多愛你,書中的大兔子媽媽和小兔子妹妹從身邊找的到的距離來丈量對彼此的愛……(嘴巴自動的播放著演講,心裡暗自盤算著……)『嗯……慘了!接下來要說什麼?開始賣弄媽媽吧!』坐在媽媽的懷裡,眼睛跟著媽媽的指尖在文字間游走,聽著媽媽的心跳聲,這個幸福的感覺伴隨著書香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裡…….
第三段,我的第一本全文字書是哈利波特,翻開書頁,我彷彿看到魁地奇球賽滿天飛舞的掃帚追逐著有翅膀的小金球,風聲從耳邊咻咻吹過,飛天掃帚帶著我衝向黑夜的天空,從年輕巫師的眼睛裡,我感受到魔法世界的詭譎與刺激……哈利第一次交到朋友時的緊張與信任,面對強敵時的驚恐與慌亂…….
(不斷的用形容詞加層遞加類疊……就對了)
……………………..
(快沒東西講了……鈴怎麼還不響……)面不改色,從容的
第四段,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在書中我可以看到長城的壯闊,可以看到金字塔的偉大,可以看到(層遞加類疊)…….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世界奇觀,看到作家心中的理想鄉!(聲音要上揚,表示高亢的情緒)
 1775465272.gif
我用力的鼓掌,講的真好,完全沒有離題,我真的小看她了,原來她不是只有傻膽而已,這樣沉著又精準的抓住重點,熟知演講技巧,再加上天生的愛現、自信、能掰、唱作俱佳……拿第一名真的實至名歸,女兒啊!寫了這麼長一篇跟妳道歉,算有誠意吧!「我錯了。」不過也太驚險了吧!下一次是不是要多準備一些………………………………………………………….

 1775465329.gi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