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台灣的限時批--讀後感

        從兒子的書櫃裡找到一本曾經是明倫高中主題閱讀的書,先入為主的就認為一定好看,但是翻開看了前幾篇開始後悔,哇!這些人怎麼平時不多閱讀?寫起文章來文筆這麼差?只有少數幾個文化人寫的文句和用詞比較優美......我不知天高地厚的在那裡大發厥詞,還好,我耐著性子繼續看下去才知道我看錯重點了,這本書不是在讓我"文學欣賞"的。
        將近民國100年的時候,中國時報邀請在各領域努力奮鬥的精英們寫一封信,有人寫給十年後的自己、有人寫給小時候的自己、有人寫給一起奮鬥的夥伴、有人寫給在幕後默默支持他的人,不管寫給誰,我看到了在我們這塊土地上,有這麼多人持續的為著他們疼惜的族群奮鬥或是為他所愛堅持著,有人用一生的時間練習,有人從大學社團就開始關心,有人為了突顯抗爭目標受到牢獄之災,有人耗盡畢生積蓄,有人放棄美好前程,在大環境尚未成熟,社會大眾支持度還不是那麼高的時候,他們像希臘神話裡的薛西佛斯一樣,在財團利益衝突、社會眼光、傳統禮教、家人反對、個案自我認同.....等等的考驗中持續不斷的努力和墜落,我不禁為他們的慧眼獨具和持久的毅力叫好,更希望台灣的同胞們在這些人的帶領之下能接納更多元的社會和文化,看到更長遠的未來,聽到更多面向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