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武則天,"則天"是什麼意思?

昨天晚上吃飯的時候,隔壁桌的小女孩跟媽媽說:「媽媽,這樣我們回家還可以看武媚娘耶,媽媽,武則天的是她的名子嗎?
媽媽一邊吃飯一邊含糊的說:「不知道耶,好像不是,不是武媚娘嗎?
小女孩:「那『則天』是什麼意思?
媽媽:「皇帝的意思啊!

女兒聽了直搖頭:「她的小孩其實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為什麼她不好好回答她?這樣不是扼殺了這個孩子對歷史的興趣嗎? 我記得武媚娘才不是她的名子,而且武則天應該也不是皇帝的意思。」
我說:「我記得武則天在歷史上沒有名子的紀錄,可能是古時候女生都沒有名子吧,只有姓氏,武則天這個名詞好像是很後期才出現的,李世民時代她的官位是才人,武媚娘好像是一進宮就有的,我記得她在皇帝面前提出御馬之策的時候就是武媚娘了,那時候皇帝還是李世民,後來她受到唐高宗李治的寵愛,官拜昭儀但那都是她的官名,不是名子,但是我記得有一個名子是"則天大聖皇帝"應該是自詡與天齊的意思吧?
我很怕自己講錯,今天查資料,發現『則天』二字出自論語,意思是法則於天,武則天被迫退位之後,她的兒子唐中宗上台。尊稱她"則天大聖皇帝"但是她臨死前交代要去帝號,於是改稱"則天大聖皇后"後世就稱武后,『則天』是女皇的尊號,用尊號或年號來稱呼皇帝,就像秦始皇、漢武帝、唐玄宗......的意思一樣。

小妹妹,謝謝你問了一個這麼有深度的問題,我學到好多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