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國姓爺的寶藏


前言:
最近讀的幾本書都跟台南有點關係,福爾摩沙三族記是開啟我的眼界的第一本書,讀完之後對三族之ㄧ--當地的原住民-西拉雅族最感興趣,除了自己在網路上找資料外,又看了以西拉雅族為中心的故事倒風內海刺桐花之戰這兩本書,人物、時代、故事情節都不同,但是每一本書都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藉著閱讀,了解更多跟土地、歷史、種族、風俗、信仰、價值觀……,讓我受益良多,暑假的台南之旅,置身百年古城,親自走訪各式的古蹟、廟宇,親口品嚐傳家百年的老字號口味,這些締造歷史的古人們彷彿就坐在我身邊,虱目魚粥碗裡的油條就像是他推薦我的新吃法,看我怯怯的品嘗,我幾乎可以看到他又期待又自信的眼神,等著我說:「嗯!真的很好吃耶!」即使經歷這幾年的改朝換代,古蹟和廟宇裡或許早已找不到當年的磚瓦,或許被不同信仰的統治者踐踏,但是它們都一直在那裡,見證這個城市曾經的輝煌與歷史的厚度,讓我們看到先人胼手胝足的生活痕跡。

在書架上看到這國姓爺的寶藏,想像它可能是以鄭成功為了保留反清復明的資本為題材的一本書,故事應該會以鄭成功與他的事蹟為中心,在尋寶的過程中,像達文西密碼一樣,一處一處的解密,讀者跟著解密的過程也跟著主角瀏覽過這些赫赫有名的教堂,我也期待作者把寶藏的秘密向拼圖一樣,放在台南不同的角落,順便帶著讀者深度採訪台南,是古蹟裡荷蘭人留下來的建築工法暗藏玄機?古廟前石獅的嘴裡?盤柱青龍眼神所望之處?老店的商標?或是小吃的吃法?可是作者的想法跟我的期待不同,他把鄭成功與他的部眾們寫成洪門的秘密組織,有超強的武藝與嚴格的幫規,整本書的主要篇幅都是在講為了寶藏,洪門、警察、黑道三方勢力糾葛,有時候輕描淡寫的說到台南名店或是鄭氏家廟,描述的都不夠深入,很難讓讀者產生生感情,最後找到的寶藏是當時流通的西班牙銀幣與騰甲兵、三桅福船軍備圖、紅夷戰船圖考……等整軍經武的訓練書籍,看到這裡好高興:「終於照到這本書的重點了!」沒想到,不到一頁的篇幅就結束了……真的讓我蠻失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