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出走》艾莉絲.孟若著/張讓譯/時報出版




吁!終於看完了!好久沒有看這麼需要專心、認真、用心看的書了適應一個全新的寫作風格,很多原本已經休息的感官都要拿出來用,努鈍的我,笨拙的在文字間反芻著,反覆看了好幾遍才稍微有點懂;不過雖然看的時候很辛苦,卻在反覆咀嚼的閱讀中,領會另一種寫作方式,作者-艾莉絲.孟若以精簡的文字,只給讀者最起碼的線索,讀她的書要像偵探辦案一樣尋現場的蛛絲馬跡追蹤思考,自己去拼湊故事的全貌,此書的譯者以「用茶匙來衡量汪洋」來形容讀者的茫然,確實很貼切,我讀第一次的時候,覺得自己像看到滿地散亂且不知道答案的千片拼圖,必須從碎片裡一片一片的找尋彼此之間的關係和連結,即使故事講完了,手中的拼圖只能給我一個大約輪廓,反覆讀幾次之後,這個輪廓才漸漸明顯,即使這樣,彷彿在這個主角背後還有其他的陰影搖晃著,誘惑著我去找她……
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任何疑惑只要動動手指頭,幾秒之內就可以輕鬆解惑,我們已經習慣消化別人解釋好的東西來滋養自己的思考;或許我們早就不習慣也沒有耐心去試著讀懂這樣的創作了,又或許,嘗試著讀懂孟若在說些什麼,是不是也算另一種對時代潮流的抗爭呢?






1 則留言:

  1. 請問您在哪裡買到這個版本的?我也很想收一下張讓的這版,但不太好找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