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請帶我回家,羅賽兒/麥可.辛森、蘇西.芙蘿芮合著/張琇雲譯/時報出版



 為什麼他們做得到?冷靜、信任還有平時的訓練......
2001911
00:30-雷聲大作,住在紐澤西州的麥可.辛森起床陪伴嚇的渾身發抖的羅賽兒。
05:00-麥可起床盥洗後,為羅賽兒套上導盲鞍,出門工作。
07:50-麥可和羅賽兒進入紐約世貿中心的一號塔(北塔)78樓昆騰公司的辦公室準備即將開始的業務會議。
08:46-美國航空第十一次班機衝撞世貿大樓北塔93~99樓之間的區域,身在大樓裡的麥可聽到砰的一聲巨響,大樓本體搖晃並緩緩倒向西南方,以慢動作傾斜了約20英尺,窗外的大火、濃煙、殘骸還有人類的尖叫聲充斥著整個環境,羅賽兒從桌子底下鑽出來,靜麥可的指示。
08:48-麥可手握導盲鞍對羅賽而下達指令:「Forward」人狗合一開始行動,即使不斷的有物品從上方墜落,羅賽兒依然冷靜的在滿地殘骸和慌亂的人群中,帶著麥可找到中央樓梯,與所有急著想逃離這棟大樓的民眾們,一起步行下樓。
09:59麥可在距離大樓100英尺處稍事歇息,後方的南塔卻開始塌陷,電光火石間,石塊、金屬、玻璃、大樓殘骸從天而降,,麥可抓起導盲鞍與羅賽兒一起逃命,還沒緩過氣來,300英尺高的煙塵,不想放過他們似的,夾帶著煙霧、水泥粉塵等等有毒氣體,如地獄使者般向他們襲來,灰塵同時灌滿了麥可和羅賽兒的喉嚨和肺部,羅賽兒靠在麥可的右側,一絲不苟的帶路。

這是美國史上最慘烈的恐怖攻擊事件,很多眼睛看得見的人都在慌亂中喪生,或因為驚慌而絕望,失去逃生的動力,麥可與羅賽兒倖免於難,大家都認為是一項奇蹟,看完整本書之後,我覺得這些都並非偶然,麥可雖然看不見,卻在信任他的父母教導下,培養出獨立的個性,即使受傷,也不會禁止他去嘗試冒險,拒絕享受特權,期許他與大家公平競爭,融入社會,在這樣的鼓勵下,麥可利用回聲定位測出靜態物體的位置、從氣流中感受動態物體的行動、讓他自在的在生活空間中穿梭,一點都不為視覺所困,平時利用白手杖走路時,他會到處探路,熟悉路線之後,再帶著導盲犬走不同的路,他從不讓導盲犬認為每天走的路都一樣,或許這也是他與羅賽兒能成功逃離險境的原因之一。

誠如他自己在前言理提到的「我認為最精采的部分,不是我如何逃出世貿大樓,而是我如何進到那裡。」閱讀這本書,除了跟著麥可一起經歷911事件,更大的收穫是跟著麥可一起成長,學習他不被殘障侷限、自我開發、信任夥伴也信任自己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