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單車失竊記--每一個零件都要找回來

寫作究竟是什麼樣的職業?
如何扭曲、打造、鎔鑄字詞的意義,得以讓另一個人閱讀到的那一刻,感受到激盪、低迴,乃至於像受刑?
這是作者吴明益的自我詰問,我覺得也正說明了他的寫作風格,在我有限的閱讀資料裡,吴明益的作品總是用我們熟悉的場景或事物穿插出令人驚奇的故事,讓人以為那就是真實的虛幻,就發生在你我之間。
從不敢強求自己讀懂他的書,只是把它當做故事書看,這一本看起來像是為了尋回與父親一起丟失的腳踏車的故事,卻像那車上的零件一樣,齒鍊卡住齒輪,帶動輪子,輪子轉動帶著車上的人到了各個地方,從不同地方載回來的東西或記憶又滋養了車與車上的人……
長大後的他終於尋回離家多年的腳踏車,當他像小時候一樣,在後輪架起來的腳踏車上空踩著踏板,想像自己馳騁於大街小巷,更帶著我們的想像,千山萬水的走過他尋車時所認識的故事和關心這些故事的人,在我們的想像力正在時空中交錯的同時,那彷彿正騎著腳踏車的剪影,卻讓病中的老母以為那個曾經走出她命中生的丈夫,又回來了。
內斂的文字,句句都深入我心中的靈魂,這是一個值得花時間坐下來,好好閱讀的故事。


 單車失竊記,
作者:吳明益,
出版社:麥田,
ISBN:97898634424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