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5月13日/國家圖書館/『紅裙之外-閱讀台灣女作家』系列講座(二)

『我沒有哭,因為我很堅強……
我不會做人,因為我從來不做……
我以為埋頭寫作就能在文壇立足……
時光真是可怕的東西,足夠使走在前面的,逐漸落在後面,落在後面的恐懼使他們不得不阻礙年輕的一輩向前,於是把上一代怎樣對待她們的手法,原原本本的施給下一代。……
她們的作為對於我等於一面鏡子,我越覺得別人的作為可笑,就越警惕自己不可以以牙還牙。』
這是《心鎖》的作者郭良蕙,因為寫作風格超出時代所能接受的容忍度與未符合當代對於作家創作文學作品的期待,而被婦女寫作協會開除會籍,中國文藝協會與青年寫作協會也共同撻伐她,政府出面查禁等等……類似『台灣文壇的文化大革命』的事件後,所發表的自述。
堅強、率性、自信、摩登、都會、超越時代,從寫作中反觀自己的困境,著筆偏重人物對於事物的感受與心理的變化,即使觸碰到當時的禁忌也忠於自己的創作,這樣的郭良蕙,才能在五十年前寫出五十年後的女性敢於追求的愛與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