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海中鬼影-䚡人》/王家祥著/1999年玉山社出版/ISBN:957-8246-09-9

惱人的漏水聲、不厭其煩還得面帶笑容的與鬼打牆的鄰居交涉、忽然塌陷的床、搖搖欲墜的大門、繁忙的期末業務、讀書會兩週一本書的進度、每天下班後和上班前的運動、台北台中兩頭跑……我終於懂了為什麼讀書會的夥伴總是在叫書讀不完,這本書就是這樣在夾縫中慢慢讀完的,這麼有趣的書,竟然拖了這麼久才看完,也算我的史上第一次了。
這是王家祥的【台灣歷史/奇幻小說】系列裡,書名最吸引我的一本書,當然跟我愛水,愛游泳有關係啦!從小琉球的烏鬼洞,與耆老口傳的歷史,作者想像這隻民族並未消滅,只是隱遁,百年來,進化為有䚡的人類,心靈純淨、會思想,會使用工具,不用說話,靠心電感應傳達訊息,包括與他們共享大海的魚族與鯨豚,遇到人類時,他們會變身為海豚以障眼之……
曾經在港邊巧遇海豚,別人都需要買魚引誘他們過來,只有我蹲在那裡,他們就會游過來,用長長的嘴頂我的手,讓我拍拍他們頭頂的噴氣孔,當時我激動的說:「你們知道我?對不對?你們知道我喜歡你們!」讀了這本書之後,更讓我懷疑我是不是他們的「失落(的族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