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拔牙記2--再見了!我的理查帕克!!

今天拔第一大臼齒,就是緊靠著前排門牙、犬齒、位子稍微後面一點的牙

不誇張!!缺了這顆牙,是不是更像萬聖節的南瓜燈?

1860202484.gif
這顆牙的病史可久了,將近二十年了吧?喝綠豆湯的時候咬到裡面湌雜的小石頭,崩掉一大塊牙,情急之下臨時找個附近的牙科急診(當時並不知道世界上有超棒永新)做了個牙套套起來,大約五年左右,就感覺那顆牙怪怪的,回診時是同一位醫師看的,檢查完之後還跟我說:「喔!你這顆牙當時幫你弄得人沒弄好,裡面可能有發炎喔!」我差一點沒翻白眼:「醫生,我這顆牙當時是你弄的耶!」她竟然可以面無愧色的跟我說:「喔!那我可以幫你打開重新弄好啊!」我真的很想口吐白沫,不醒人事!可惜沒有這種即興表演的特異功能,但是從此不再信任那一家牙醫院。


就這樣拖了將近二十年,這顆牙就像我身體的警報器,每當我睡不好、生病、體力下降、壓力過大......這顆牙就會因程度大小而隱隱做痛,我也想得開,就把它當做那個陪伴印度少年度過海上漂流的猛獸,隨時提性自己注意身體健康,不要讓他有可乘之機,但是,邪惡不能與之妥協, 這顆牙放在那裡發炎的情形越來越嚴重,甚至已經快要禍延鼻竇,每一次照過全口的X光,醫生都會再提醒我一次,但是我自己心裡的盤算是:「植一顆牙要9萬5(還沒算清除爛牙,並恢復齒槽骨本的手術費),現在已經有兩顆要植牙,這一顆再做下去不就三顆了嗎?每一顆都要花費十萬以上,對我而言根本就是天文數字啊!」但是,想到發炎爛到鼻竇的慘狀,我還是得壯士斷脕的拔掉它。

1860202483.gif
拔到第三顆牙,才知道這一顆是最棘手的,一開始是因為我的牙根太深,醫生拔好久才拔起來,還好沒斷在裡面(發現三條裂痕)後來發現靠近鼻竇的發炎比X光照出來的還要多,除惡務盡,每一次清除之後,還要再三用高倍數的相機照相、放大、卻認清理乾淨,隨著時間的流失,麻藥對感覺得催眠也越來越無力,我慢慢的感覺到醫生刮除發炎的骨頭時,刮勺刮過骨頭的感覺,更別說後來補骨粉和縫合了!!


躺在向後放倒的椅子上,我可以感覺的出來,我的醫療團隊們正在面對一個比預期中複雜也麻煩的個案,但是他們沉著冷靜,按部就班,條理分明的步調,讓我知道即使那看不見的地方超出預期的複雜和棘手,即使整個手術時間往後拖延,站在我身邊的天使們始終守護著我,不曾離開。很幸運的,當我的神經準備甦醒的時候,醫生也宣告清除乾淨了,我的心理也跟著放下一塊大石頭,手術結束後,還安慰我說:「你放心,全部都清理乾淨了,我還處理過更棘手的呢!你不是最嚴重的!!」言下之意就是我的狀況也非同小可??
作家簡媜在她的『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談到醫病關係:『醫院等同於方舟,披袍的人是神的使者,看盡生老病死,不是為了得到冷硬的心,而是能更柔軟得對待下一個與死神搏鬥的人,更懂得以軟語拔除驚怖在醫療的限度內撫慰病者的脆弱,鼓舞其堅強。』
我覺得他們都是天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