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此曲只應天上有----這就是所謂的「文創」吧?

「百鳥朝鳳」這個成語在我腦海中大概有以下幾種概念
1.表示君臨天下,眾望所歸之意。〈通常是給武則天或是呂后或是慈禧太后......之類有司晨之意的女性之讚語〉
2.過年過節的時候,或是傳統婚禮上的背景音樂。〈除了增添吵鬧的氣氛外,也有喜慶的意味〉
3.以前媽媽的古箏譜上曾經出現過?還是中國結的書?總之是傳統藝術。
..........................................................
再來就不清楚了,不是學國樂的人,認知大概到此為止吧?

今天聽到了一段令我驚為天聲的合奏,才知道原來「百鳥朝鳳」可以這麼活潑、這麼熱鬧、這麼生動、還這麼俏皮?
一開始,指揮如丈二金剛般搞不清狀況的走出來的時候我還以為沒彩排好呢!等到觀眾席的一角迸出第一聲高鳴,才知道這一曲由國樂團配合嗩吶的獨奏,SOLO像小鳥般,蹦跳著,雀躍著,像在枝頭跳躍般,一隻、兩隻、......越來越多的「小鳥們」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吹著他們的嗩吶在觀眾席間竄動著,有一點像莫札特的歌劇--「魔笛」裡面的那一位打扮成小鳥的帕帕吉諾,不同的是,一個是在黃雀後面的那支弓、另一個是在枝頭引吭高歌的的小確幸.....其實我的想像是眾鳥在河邊洗澡,不斷的有更多的鳥從天而'降,整個畫面充滿了五色斑斕的鳥羽在空中飛揚......

整個樂團如大自然的景色般與眾鳥合為一體,最後指揮大人用手指比出鳳凰頭羽,接受眾鳥的朝拜,並以王者之尊結束了這一場喧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W_2NSWoWeM
舊的文化或許跟不上新的思維,但是用新的思維和技術來給她穿上新衣,竟然讓想像的畫面變的如此清晰和生動!我不由的在電腦前起立鼓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