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拔一條河




小林村唯一的聯外橋樑在八八風災的時候,被黑水吞噬了,有能力往外跑的甲仙人全都像逃避瘟疫般的離開了,留下的是孩子和更不被社會接受的新住民配偶,辛苦了一輩子的農田在一夕之間被夷為平地,大部分的人都只能坐在地上哭吧?
孩子們在臨時搭建的鐵皮屋校舍裡提不起勁來念書,大人在路邊擺臨時攤位等不到客人來也是瞌欠連連,似乎心裡想著,反正在怎麼努力都沒有用嘛!大水一沖,還不是什麼都沒有了?

這是我看過最好看的一部紀錄片,拔一條河,手裡抓住的不只是在比賽場上的那根繩子,更是讓自己活下去的那根繩子,也是讓自己重拾自信的那一根繩子呢!在繩子的那一頭與你較勁的,不只是強勁的對手,也是在惡地裡種出果實,在老天肆虐之後那滿目瘡痍的家園,還有被惡水吞噬之後的一無所有,是不是還有那已經被打亂步調的氣候,像經前症候群的患者情緒失控般,隨時可能情緒爆發的橫掃千軍?
想要有尊嚴地活下去的希望,就像這些孩子練習認真的程度一樣,沒有場地、沒有經費、沒有最重要的拔河鞋、更別提專業的衣服,在克難的環境下,唯一的優勢就是認真的學生和實實在在的老師,就像當年的紅葉少棒隊,用石頭和木棒打出世界冠軍一樣,這群孩子赤手空拳的通過層層考驗到台北參加全國比賽,雖然沒能拿到夢寐以求的冠軍,但是家鄉的父老仍然在家門口甲仙大橋盛大的迎接這些小英雄凱旋歸來,這些媽媽大部分都是新住民配偶,平日胼手胝足地在太陽底下努力工作,憑著自己一滴一滴流到土裡的汗珠換取養活孩子的金錢,即使艱困的環境把年輕的她們當初的夢想摧毀殆盡,他們還是努力的鼓勵孩子,教育孩子,姊妹們相互扶持,並選擇笑著繼續走下去。


這些來自各地的新住民配偶們,懷著夢想到了這個陌生的島嶼,迎接他們的竟然是辛苦的工作、不適應的文化、排擠他們的社會、甚至因為不懂中文而遭到自己孩子的輕視!每天一睜開眼,就是下田工作,向天討飯吃的媽媽們,甚至沒穿過婚紗,沒拍過婚紗照(取來就是要當女工的,怎麼會花錢做這些?),當好友動用資源,找到願意免費借美美的白紗裙給他們穿,與願意免費幫他們化新娘妝做頭髮造型的時候,媽媽們坐在鏡子前面看著逐漸亮麗的自己,不可置信的說,我已經好久沒有漂亮了!這句話讓我哭得最大聲!其實,青春已離我遠去,我一直是一個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不管是外表還是內在,反觀自己,我是一個從來不曾漂亮過的人!還好,我越老對自己的自信越足,這是不是另一種倒吃甘蔗?
所以啊!我好喜歡閱讀或是看這種可以看到內心的電影,就像照妖鏡一樣,照見內在脆弱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