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賽德克巴萊--三年後的感動


櫻花飛雪--

失傳多年的武士道精神,在另一個土地、另一個時空、另一個信仰下重現.......


20119月打破了我多年來"不自己花錢進電影院"的魔咒,帶著瑄瑄一起經歷了台灣電影史的驕傲--塞德克巴萊

        我要誠實的說,在這部電影之前,對於霧社事件的印象,只有莫那魯道據時代如此而已,幾年前發行莫那魯道的人像硬幣的時候,給我的印象是「好兇悍的老人家」!直到魏德聖拍了這部電影,才讓我了解這個剽悍的老人,為了子孫的驕傲而揭竿起義的用心



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要多,比森林的樹葉還要多,但是我反抗的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莫那魯道






         明治維新吸收大量的西方文化及船堅炮利,自詡為台灣新主人的日本,特意安排這些難以教化和馴服,礙於國際視聽又不敢全數殺光的生番部落的酋長們去東京等各大都市、港口、兵工廠、軍事學校參觀,展現他強大的軍事與國防的力量,在宗主國以自我為中心的意識裡,認為只要讓這些幾近於野獸的生番認識到我是如此強大而不可攻破,他們應該就會束手就擒的讓我任意的掠奪與剝削原本屬於他們的一切,他們應該就會低眉俯首的學習屬於我們的文明。
       
        明知這是一場打不贏的戰爭,明知日本人打不倒也殺不盡,曾經在戰場上叱吒風雲,人人聞之色變的莫那魯道,為了延續族群生命而一直隱忍著,但是35年來日本人不只是剝削他們的勞力、砍伐他們的神木、侵犯他們的獵場、改變他們的生活、更強制破壞他們的信仰,不能獵首和紋面,臉上沒有象徵英雄的記號,族人最擔心的就是死後祖先不准他走上彩虹橋,和祖靈們一起享用那豐美的獵場,最後變成孤魂野鬼,不知魂歸何處,看到年輕人那白淨的臉,找不到塞德克的圖騰,蟄伏的猛虎決定帶著孩子們,用鮮血洗淨靈魂,提著入侵者的首級,讓這些自以為文明的統治者見識一下屬於野蠻的驕傲。
       

         起事前囤積糧食、私藏火藥、秘密聯絡各部召集人馬、攻陷各地駐在所、切斷電話線、運動會上以國歌為行動的訊號、聲東擊西的攻擊分散武裝警察的警力、埋伏在各出入口截殺出逃報訊者、一擊得手後立刻燒燬部落、退至山谷準備他們最擅長的游擊戰、戰至最後一兵一卒也寧死不屈......莫那魯道運籌帷幄,調度有序,充分發揮獵人等待、埋伏、設陷、擊殺、阻斷逃生路線的技巧,運用手邊僅有的資源和族人們團結的心,給強勢凌人的日本人迎頭痛擊。
征服者豈能容許獵物返噬?
       

山砲、機關槍、救護所、所有的警察官吏訓練所都動員,物資和武器循著鐵軌源源不絕的送進山裡,然而,不善山地作戰的軍,面對神出鬼沒的塞德克戰士,只能對著看不見的敵人胡亂掃射,雷吼般的大炮也只能對著空盪的山谷發威,氣急敗壞之下,他們竟然違反國際公約偷偷的投擲能使皮膚和呼吸器官潰爛的化學性武器--"糜爛性炸彈",無差別的殺光包括手無寸鐵的婦女和孩童,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文明的優勢"?






        一個專屬於台灣的英雄故事,一個族群為了信仰,為了靈魂的自由而戰,一個明知會失敗,但是仍然有計畫、有秩序、有謀略、有準備的武裝抗爭,六個社三百名戰士抱著戰死的決心,魏德聖利用電影的運鏡、畫面、服裝、搭景、特效化妝、聲光、背景音樂'......像一件藝術品般的呈現在世人的眼前,這部電影的拍攝技術和精緻度,超越了當代的水準,不只在台灣造成轟動,更在國際的各項影展比賽中展露頭角,不只使生活在本島的台灣人自豪,更讓世界看見我們的驕傲,驕傲的不只是我們的原住民英雄有多生猛,也不只是英雄們威武不能屈的精神,在山林裡捍衛家鄉,運用"風的想法"--讓你看不見也抓不著確能冷不防地給你致命的一擊,讓巨大如怪獸的日本軍隊也抓狂,靈動活躍、來無影去無蹤,宛如山神的反擊更讓人為之喝采,重要的是,這些都藉著這部電影為媒介,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更重要的是,即使環境惡劣、即使人才不足、即使實地拍攝的天氣不能掌握、即使資金總是捉襟見肘.......但是,眾志成城,這個團隊再次擊敗巨大的怪獸,克服種種困難,讓全世界都看見--台灣的電影做到了!

       三年後,在明倫高中圖書館的書架上看到電影相關書籍--導演-巴萊,讓我了解更多拍片的過程和辛苦, 於是我又把電影DVD和幕後製作借回家再看一遍,以前我就對演這部電影的這些素人演員們好奇,為什麼一個非專業的演員可以演的這麼傳神?整齣劇就好像回到了事件發生地當下一樣,每一個演員都像是自己正在經歷這件事情一樣,為什麼他們做得到?看完幕後製作,又讓我更感動了,除了表演老師對主要演員的訓練之外,這些原住民演員放下原本的工作來演這部戲,最大的動力就是想把這件事情做好,讓大家都可以看見祖先偉大的故事,於是奮力的跳躍、靈動的奔跑、凶狠的表情、尖銳的長嘯......不管做什麼都盡全力去做,即使下一秒鐘就摔下來、割傷、跌倒、頭破血流、冷到說不出話......他們還是前仆後繼,努力做好導演的要求,其中有一幕是全族退據山谷,準備戰至最後一兵一卒,為了節省糧食也為了不要拖累戰士們,婦女們帶著年幼的孩子集體上吊的戲,小嬰兒怎麼都不配合,一直不斷的哭鬧,就是不肯演讓繩子繞過他的脖子,為了這個鏡頭,所有的法寶出盡,小演員不要就是不要,哭得好像真的要逼他死一樣,弄得大人一點辦法都沒有,原本以為今天又要無功而返,這個時候,媽媽抱著她開始禱告,親愛的主,請你幫助他,幫助我們演好這齣戲,這是我們祖先的故事,也是我們靈魂的驕傲。不知是上帝的幫忙還是祖先顯靈,再試一次,小朋友順利的完成這個生離死別的關卡,我也從這個鏡頭更了解原住民們拍攝這部片的心情。

       這部電影成功的讓我重新重視並溫習這一段歷史,成功地讓我這個"漢人"對原住民文化更加的欽佩與敬重 ,更成功地讓我重新檢視自己是否曾經帶著所謂"文明的優越感"站在自以為是的立場看待與我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人,在這個多元文化融合但是還是有許多人坐井觀天的時代裡,這樣的當頭棒喝,如雷霆般的迴盪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