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你出生那天就是我的父親節~FATHER,DAY(全都用大寫,這是"柴克式英文")


書頁中的書籤~剎那的感動


柴克拙於面對生死難題(逃避、冷漠、啃洋芋片是在意味著焦慮嗎?口腔期?......)
柴克發現「小鴨子」的驚喜:柴克看的到生命善良,那是唯一展現生命的一刻。
家長看到老師「不當對待」或是「過當教導」的時候都會義憤填膺,孩子的感受呢?
馬克.吐溫聆聽過盲人鋼琴家湯姆的演奏說:一定是有某個天使被趕出天堂,住進了這副臭皮囊中,然後用思想、美夢和他在天堂的回憶來安慰自己和美化這座監牢。……
在意外表成就是一般人的想法,巴茲小時候一樣被媽媽拿出來炫耀,所以巴茲討厭成就比他好的人。
我的驕傲來自我的努力。
他滿心歡喜的吃著冰淇淋,此時此刻,我既不可憐他也不自憐,只覺得感恩,柴克知道拯救我的方式。
巴茲:「柴克,謝對我這麼好又這麼有耐心」,柴克:「沒什麼啦!」
各自吃著各自的食物,隨著個人的喜好,健康甩一邊,聽著柴克的指引,跟著柴克走。(我覺得巴茲像蝴蝶羽化一樣,擺脫了綁手綁腳的束縛,蛻變了!)
為什麼只有腦損傷的人才能仁慈、正直、不虛偽、沒有階級歧視?
我逐漸明白這趟旅程毫無意義,我想把柴克塑造成他不可能變成的樣子。
什麼對柴克是有意義的事?開老遠的車,去曾經讀過的學校幾秒鐘?(不管對柴克是友善的還是不友善的)
孩子是我們滿足私慾的物品,對他施壓,逼他表現的更好……這是巴茲的家族傳統期待,巴茲受夠了這些,他愛孩子,但受不了朋友憐憫的眼光。
讓他做自己就好,快樂就好,這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上大學和開車。
從他的語氣我聽的出來,他默默的渴望能進一步擺脫我時常對他預設的種種假設。
柴克其實很想獨立。
遊樂場、歡樂時光、空地、短暫的父子相處(巴茲對父親的回憶)
柴克戴著全家人的照片一起旅行,「大家在一起」會許是柴克的願望吧?
柴克冒失的叫威爾.史密斯唱歌,如果威爾.史密斯不唱,他何必在他身上多花心思呢?
遊樂場,急速的落下,兩人近緊緊相擁「如今,他是我的救命繩,我也是他的救命索」
柴克智力如此有限,卻始終保持穩定和真誠;巴茲名校畢業,成就非凡,卻喜怒無常,反覆多變。
柴克帶著他訪友,訪故地,也帶著他回首自己的人生,是不是也重新檢視不想面對的傷口?
名人、凶殺案、吸毒……都沒興趣,為什麼他的心境永遠保持純真和樂觀?

『紅雀隊與餅乾』這個章節我來回翻了三次,終於看懂,在這裡巴茲終於找到和柴克相處的方式、柴克的優點和此行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