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1041122北市立圖書館讀書會帶領人及說故事技巧精進培訓計畫-4

時間104/11/22
主題讀書會帶領人-認知課程
主辦: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主講:徐永康
主講學經歷:參考北市立圖書館讀書會帶領人及說故事技巧精進培訓計畫-1主講人學經歷部份。
◎合作心態的學習:
團隊裡每個人的優勢都不同,每個人長時間投注學習的方向也不同,學習應該求慢、求難,一輩子學好一件難事就夠了(十年磨一劍),所以發現每個人的特殊專長很重要(差異化學習),團結(不要比較)、合作(用彼此的專長互相幫忙解決問題),團體裡每個人都知道:「我知道我不行的時候可以找誰來幫忙?」
○讀書會的重要性:
自我超越(看到過去的苦難,不再是苦難,反而成為一種養份)
個人閱讀>團體閱讀>>個人超越>團體超越
○教育哲學就是搭造橋樑,發掘各方人才與各方合作
○如何細讀書?
讀出這本書在整個文化脈絡中的位置,作者寫書的對象(寫給誰讀的?例:用很多專用術語的書,一般人都看不懂,那是因為作者是寫給專業人士看的,溝通起來快速方便)
○讀書會的運作:結構、計畫、脈絡……
○讀書會的討論:從生活經驗回到主題中心
◎閱讀與討論:有道、學、術、藝四方面,今天只講的部份
○讀書會運作的技術:
一、討論的價值:
對故事承載的價值有反省的機會(帶領人在挑書的時候要注意)-超越自我,自我反思,以鴨兔圖為例:腦中已有的概念才能看到某種事物(先入為主),眼睛在觀看一件事物的時候腦袋有不同的取徑,第一眼認出的事物在腦中的位階較高,生活經驗和概念都會影響判斷。
二、建立彼此之間的關懷思維:
以身作則(模式的建立,責任、差異,關愛經驗)、
實質溝通、
肯定對方、
彼此對話(有效的溝通方式:1.提出不同意見。2.傳達訊息。3.相對稱的關係是訊息而不是命令)正向的溝通是自由、開放、平等,彼此都覺得有趣的對話。
○內省的機會(自我反思):
一、對故事內容的敏感度(人、事、物)
1.我知道故事想表達的想法
2.我對故事中的內容有些感覺(對角色的認同或批判)(批判-怎麼做會比較好?或: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
3.我有類似經驗(實際的或是其他閱讀,生活經驗的對比)
4.我願意猜測作者的想法(依據作者的想法填補他的空白)方法:用自己的話在兩句之內說出核心問題
5.合理說出作者的意識形態
6.有自己的想法
二、自我修正的機會(而不是批判別人)
1.願意表現自我的不足
2.希望眾人的協助改善自己的偏見
3.願意聽別人的意見
4.支持對方
5.願意以同理心理解對方的想法
三、判準的使用
1.說理的基礎
2.尋找更合理的……
例:英國作家Anthone Brown的作品--Voices in the Park
討論故事主題、內涵、意向、印刷字體的變化代表的意義……
○論述的時候注意:內容、批判、評價。
○黑板法故事討論程序:
與成功有關的目標
1.      閱讀(足夠的討論議題)
2.      公共討論的議題,以共同興趣為目標
○討論程序:
1.      列出議題
2.      使用手冊
3.      題問(不要問什麼,要問為什麼
○聆聽、耐心、對話、寬容(討論中的自由度)、座位安排-圓形,面對面最佳。
○總結:讀書會帶領人須具備--個人認知能力、道德能力(情感與理性)、政治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