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萬事不由人做主,一心難與命爭衡


愛麗絲:「我以前曉得心靈如何運用語言,也能夠表達自己知道的事情……我很想念那時候。我以前獨立自主,充滿自信與好奇心,我懷念確定的感覺。老是不確定讓人很不安,我想念做什麼事都很輕鬆的時光,想念參與週遭一切的感覺,想念感覺到所有的需要,想念我的生命和我的家人,我想念我自己……」

       愛麗絲.赫蘭,50歲就頭角崢嶸,一路過關斬將終於爬到學術界的頂峰,她是哈佛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全球知名的語言學家,她的丈夫約翰也是哈佛的癌症分子生物學家,夫妻兩各自在自己的領域汲汲營營,積極的參與學術討論收納新知,她忙碌於世界各地的演講享受台下那千萬雙眼睛對她的膜拜,他焚膏繼晷的埋首於實驗室等待最新的實驗結果,搶在世界的前端提出抗癌新藥。還在相戀的兩人每天一起走路上班,跟著太陽一起下班,擁有全哈佛景觀最好的辦公室,每天慢跑健身,孩子各有成就,事業有成、身體健康、春風得意,他們的生活是許多人羨慕的目標,然而,惡作劇似的,胚胎時期就已經植入她體內的基因,阿茲海默症在這時候找上她。
       作者-莉莎.潔諾娃是神經科學專家,透過她的筆,讓我仿佛跟著愛麗絲的腦一起經歷從輝煌到頹敗,從一心數用,過目不忘的金頭腦,到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忘東忘西、演講忘詞、忘了寄e-mail、上課忘記進度、忘記重要的會議、才一轉身就忘記剛剛介紹的朋友、提醒自己的備忘錄越記越繁瑣、即使阿茲海默症正在侵蝕自己的腦,她還是能一針見血的提出專業的意見,只不過幾秒之後因為忘記自己說過而又再說一次、透過她和女兒的對話:「我知道自己在找什麼,只是大腦不聽使喚,想喝水,手卻去拿了鹽罐來,好說歹說,經過一番折騰,終於拿到杯子放到嘴邊,口渴的感覺卻已經過去了。」更了解無法控制腦袋的痛苦比酷刑還可怕。
       以愛麗絲這位高學歷、高成就、高社經背景的人發病為故事的背景,更凸顯出很多事情是不挑人的,疾病如此、母女之間價值觀的拉扯如此、人人稱羨的愛情一旦有病來磨也如此、平時出考題考教學生的老師,也有心懷忐忑的面對醫生的心智測驗的時候?她不敵人性的弱點,希望藉著熟知測驗的方式,事先練習以求得好成績也套用自己考試時成功的經驗,利用各種方式短期強記,她明明知道這些測驗的目的都是在挖掘出語言能力、短期記憶和推理過程的缺陷,但是她就是無法接受診斷結果,她一直都是贏家,深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但是,有些事的遊戲規則並不是這樣,疾病如此、女兒的志向如此、愛情如此、神經心理測驗亦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