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第一次導讀經驗


上網找資料、看相關書介紹、閱讀本書作者其他作品、貼標籤、劃重點、寫眉批、心得、註解、找典故、翻地圖找故事發生地點尋找故事背景的蛛絲馬跡......
即使是這樣,生性害羞、膽小、不敢站在眾人面前的我,還是好緊張喔!擔心一時忘詞、離題、講錯、詞窮……從接到任務開始,唯一能做的只有一直找資料、整理大綱、延伸想法,試圖壯大自己,但是我還是覺得不安心,也喜歡閱讀的女兒看到我這麼焦慮,乾脆自己也來看這本書,並讓我以她為對象來練習導讀,經過練習中的挫敗,我終於找到盲點,讓自己越講越順了。
但我還是擔心自己出錯,本來以為主任(讀書會的帶領人)會提前跟我討論準備的內容,讓我講一次給她聽,沒想到主任老神在在的遠端遙控,看到我緊張,了解我的主任給我的兩句話:「把握時間但是要盡量讓大家暢所欲言」,「把注意力放在夥伴身上,不要一直在意自己的表現」等於給我打了一劑強心針,讓我放下不重要的負擔,專心導讀。
禮拜一的讀書會終於到了,我不斷的深呼吸告訴自己不要緊張,手上的資料已經背到爛熟了還是無法讓我覺得放鬆一點,順利的講完我最擔心的內容介紹與導讀之後,我必須很專心的聆聽成員的分享並同理和回饋,還好我們讀書會已經成立很久了,大家發言都很踴躍,我只要把握時間就好,看看時間已經超過一點點了(我緊張到把時間記錯),剛好這位成員的分享也回應到自己的生活上的投射,我自以為高明的結束了活動,謝謝大家一鞠躬下台,大家很捧場的鼓掌之後,主任問我:「你怎麼結束了?時間還沒到耶!時間還沒到提早結束,如果是教師甄試的話可是致命傷喔!」哇~~立刻慘死!

後記:會後主任認真的跟我討論過我今天的表現,稱讚我的優點,指出我的缺點和待改進的地方,我一定會更努力的學習跟改進,學會做一個稱職的導讀人,讓大家滿意,讓主任放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