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放聲笑吧!就像從未受過傷一樣--失去,是得到的開始

一開始並沒有多喜歡這本書,有可能是因為書寫的文字過於淺白,也有可能是因為這種災難中死裡逃生的故事看太多麻痺了,也有可能就是不喜歡別人說教,但是這本書是女兒推薦的,我還是應該要開卷閱讀,讓自己有機會去體驗女兒的感動。



 廖智說:
「如果一個人在一瞬間失去一切,還能靠什麼撐過明天?

「若上帝要藉著患難錘鍊一個人的生命,我選擇笑著迎接」


雅安災區--最美的志願者
 23歲的舞蹈家,汶川大地震時被活埋26個小時,是廢墟中唯一的倖存者,但同時失去女兒和雙腿,截肢兩個月後,忍痛學會跪立表演"鼓舞",鼓勵災區民眾(全身的重量都壓在還是傷口的膝蓋上,而且,沒有小腿和腳板當支點很難平衡);漸漸適應生活五年以後再遇到雅安地震,她第一個奔赴災區,在餘震中堅持救援,帶領救難隊發放物資,幫災民搭帳棚......被譽為『最美的志願者』,並參加中央電視台"舞出我的人生"挑戰身體極限,為夢想而舞,勇奪亞軍......這些是她的事蹟,經歷過這些人生大痛、適應假肢如緊箍咒般的折磨、克服自己的恐懼奔赴雅安地震災區、外遇不斷也不敢面對現實的丈夫離開她.......直到所有的事塵埃落定,心情沉澱下來之後,她對於"助人"這件事的體會,我才開始感動。

曾經是受助者,現在是助人者,走過兩種心情的她,覺得最好的安慰,不是多少錢或是多少物資,而是平等的高度、耐心的鼓勵和穩定的陪伴(這也是最高層次的同理心啊!讓受助者發現自己的優勢,從自體生出力量,從自我的表現被自己肯定。)廖志引用聖經上的話是:『與哀哭者同哭,與喜樂者同喜。』;曾經失去摯愛的女兒,在為孩童服務的時候終於明白上帝讓她失去自己的孩子的意義,如果她沒有失去過,她一定不會堅持風雨無阻的服務她們。

愛是恆久忍耐、愛是平等與尊重、愛是謙和與忍讓、愛是鎮定與堅守、愛是隱瞞與包容、愛是守護與依賴、愛是直接面對內心的傷痕、愛是嘗試與不退縮、愛是救贖與治療.......廖智像浴火重生的鳳凰,從人生的最痛裡體會愛的真諦。

記得在看"搶救一顆星的光明"的時候,深深地被史帝夫永不向命運低頭的鬥志打動,廖智天生樂觀的個性和舞者保持運動習慣的身體也像拯救她脫離痛苦泥淖的救命繩,不花時間自傷,放聲哭過也放聲笑著自己,不要別人同情或照顧,反而不斷的壯大自己好去照顧和服務別人,此外,對自我的肯定也是她重新站起來的功臣,她說:我對我的自信不是來自華麗的衣服或是精緻的裝扮,也不是來自於其他人的看法,而是來自於我對自己的認識,我對自己有信心,即使大家都不願意穿的衣服穿在我身上,我也能使它跟著我一起發光。這樣的想法,讓她不卑不亢的面對電視台和記者們,也讓攝影機拍出她真的想呈現的東西,當她漸漸成為媒體的寵兒,仍不忘記當初自己是那個城鄉接合處的村姑,遇到好笑的事情仍然咧開嘴大笑,仍然寬恕、仍然原諒、仍然感恩、仍然守候、仍然持續付出.......整本書到最後,我感謝女兒推薦我看,也感謝自己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