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媽媽與瑄瑄的版畫體驗

從原圖到成版畫,真的好辛苦喔!
【註1】:昨天晚上留下來陪瑄瑄印版畫,整個過程體驗下來,才知道這種壓克力板刻出來的版畫不只在刻版的時候費時、費工、費眼睛,不小心還會吃進不少屑屑,印的時候更辛苦,每印一張都要經歷:調色、在刻版上抹勻油墨、再用紙把未雕刻(留白)部分的油墨擦乾淨、再把已經冲過水呈現半乾狀態的紙放在滾筒前,最後才把上好油墨的刻板放上去,蓋上厚厚的布,再來回轉動滾筒,才能得到一張細緻如鉛筆素描的版畫。
【註1】:瑄瑄唸明倫高中美術班,剛好是我服務的機構。

剛放學,版畫教室有一兩位同學也在趕作業,兩個人刻的都是橡膠版,材質跟瑄瑄刻的壓克力版不一樣,比較軟,雕刻的工具也不一樣,壓克力板要用像針一樣細的錐子雕刻,橡膠版用雕刻刀雕刻,今年過年那一張"魚躍龍門"的賀年卡就是瑄瑄的橡膠版的作品;橡膠版比較軟,好刻又好印,同學草草印了一張交差了事,很快就背起書包回家了,我們兩個才剛剛把每一張紙都沖過水,晾在那裏,等瑄瑄擦乾乾淨刻版才能印,天越來越黑,同學們一個一個離開,最後剩下我們兩個留在蕩著回音的教室裡,這時候,瑄瑄使出他的大絕招--【註2"辜北,你也一起來收玩具吧!"的進化版--「媽媽,你也來一起弄吧!我想你一起弄一定比較快!(這不是廢話嗎?But,那是你的功課耶!)「ㄟ,可是弄這個很有成就感耶,你看,越擦越乾淨不是很好玩?(我才不要咧!弄得滿手髒兮兮)「不會啦,我是因為調顏料才會這麼髒,等一下印出來會很有成就感喔!真的啦!而且,你幫我會快很多...........
【註2】:瑄瑄小時候在我姊家玩,收玩具時剛好辜北(姨丈)經過遊戲間門口,瑄瑄趕快把握機會,假裝收玩具也是件好玩的事,大叫著"辜北,你也一起來收玩具吧!",拉替死鬼來幫忙。
我就這樣一步一步地上當了,每一次塗好油墨,兩個人就開始拼命用紙擦乾淨,從前面印出來的經驗記取下一次教訓,一次比一次更要求完美,一次比一次檢查得更仔細,到最後幾乎是拿著似乎已經擦到乾淨到不行的版子,對著燈光來回檢查,就怕辛苦了半天的,印出來的版畫上有瑕疵。
我最喜歡看版子剛剛離開紙的時候眼睛看到的重影
五張印好已經晚上八點多了,瑄瑄俐落地收拾場地,用煤油把剛才調色的版子清理乾淨,連不是自己弄得顏料也一並清理,所有用過的東西都歸回原處,用過的桌子都仔細檢查,剛才在這裡用過的油墨有沒有殘留在上面?最後再用抹布擦乾淨,所有的椅子都移到桌子底下......在沒有老師的監督之下(我根本不知道怎麼 收,版畫教室的氣氛就是亂亂髒髒的!)像家庭主婦收拾自己的廚房一樣,收拾得井然有序。 瑄,看著你收東西, 把用過的東西弄乾淨,所有的東西都歸回原位......我覺得很欣慰,我教過你的東西,已經刻在你的腦子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