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我願一生守候你,你卻忘了我的承諾~除非你不再愛我,否則我絕不離開妳,別一語成讖!


去年11月正在看我想念我自己的時候,上博客萊看到這本書,書名引起我的興趣,但是抱著看老人失智問題的角度去看,其實會失望的,因為整個故事最感動人的不是老人失智的問題。
感動我的是那經歷半個世紀卻仍然如初戀般的愛情:信守承諾的愛德溫戰後遇到可愛的莉亞,但是他出征前已經許諾另一個女孩-英嘉,要回來娶她,這個許諾不是因為愛,而是為了讓自己相信有人在等他回來,或許在某個程度上而言,是這個承諾救了他,是這個承諾在戰禍中讓他支撐著活下來,在愛情和許諾之間,他選擇了含淚捨棄愛情,實踐諾言。他娶了他不愛的,她只好也去嫁給不愛她的,等到雙方的婚姻都結束的時候,他們終於可以相守到老,他們以為可以手牽手坐在搖椅上直到死去,雖然沒有正式的婚姻,但是他們創造了最美滿的家庭生活。
這個故事是由他們的孫女寫的,不只記載了他們的愛情,更記載了爺爺、奶奶對小孫女的愛,奶奶的失智症越來越嚴重,爺爺只好將她送到安養院、但是爺爺還是希望跟奶奶一起變老,所以爺爺拋下所有,搬進同一家安養院,住在奶奶的旁邊,可是,當爺爺站在她面前說著每次見面的第一句話:「嗨!我的女孩。」,莉亞一臉茫然,陌生的眼神和禮貌的招呼,讓愛德溫傷心不已。

我們常常說不管世界怎麼改變,美好的回憶是永遠不變的,這句話在失智病患的家屬面前是多麼脆弱啊!湖畔的初吻、冬夜裡互相取暖、互相牽掛也相祝福這些都隨著病程一點一滴慢慢凌遲殆盡,最後,讓這兩個相愛的人分離的,不是死亡,而是遺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