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鏡中人魚-鏡中花、水中月......是真實還是幻境?

我們熟知的安徒生版的美人魚是淒美的愛情故事,純情的小美人魚即使犧牲美妙的聲音換得了雙腿,離開水裡悠遊自在的生活來到陸地上,也得不到心上人的愛,甚至不忍殺了王子以自保,得來化為海上泡沫的下場,每每令人唏噓,難道,美人魚真的不能到陸地上來和人類結婚生子嗎?這個故事讓我們有了另外一種想像。
人、魚混血的小女孩,總是在睡夢中聽到海的召喚而在沙灘醒來,啟動這個不知自己身世的女孩開始尋覓己身之由來,竟然在塵封的鏡面中與人魚母親相會,透過這面鏡子,不只看到母親、更看到母親的族人和社會,她終於懂了,原來這就是海的召喚。
透過女孩瑟莉娜的眼,作者帶我們一窺人魚的世界,人魚也需要浮出水面換氣,不過好幾個小時才需要換一口氣、人魚也會做夢,但是人魚的夢會漂盪在海裡跟大家一起分享、人魚沒有語言,不用說話,因為他們用心靈溝通,所以他們上學的第一堂課是學會"佈雲",因為還是有一些話不想讓全世界的人都聽到、任何問題都用唱歌來記住它、他們美妙的歌聲來自古老的遺傳、人魚的壽命很長,活到一百多歲是家常便飯、人魚有強健的尾巴,可以讓他們快速的在海水中移動,但是他們卻羨慕有雙腿的人類、對於人類的世界,他們又愛又怕,甚至要隔離曾經接觸過的同胞,以免他的思想影響大家,對於想要離群上岸的同胞,他們會既擔心又心疼的給予祝福、對於再度回到海中的同伴也會包容接納(這一點倒是跟大海的特性很相近啊!)
纖瘦的體型,蒼白的皮膚,飄逸的長髮讓我想起安徒生的小美人魚,他們的社會群體協助合作讓我聯想到遺世獨立的香格里拉、手牽手圍著哀傷的人唱歌讓我想起台灣作家哲也寫的故事-晴空小侍郎裡面莫怪樓的鬼怪們、鏡中反映出心之所向讓我想起J.K蘿林的哈利波特發現的魔鏡、優美的歌聲讓我想起荷馬史詩裡在特洛伊戰爭中媚惑水手,甘願為她赴死的海中女妖、瑟琳娜決定要離開人魚世界的時候,跟族長約定不能再回來也不能證明他們的存在,讓我想起晉朝的那位捕魚人從桃花源出來後"處處誌之"、當瑟麗娜回到陸上世界,再度回到初遇母親的魔幻灣,又讓我想起丹麥那隻永遠望向海面的人魚雕像。
這本書是跟女兒一起散步的時候聽她介紹的,我覺得應該很有趣所以借來看,自己看過之後發現,還是女兒說的比較精彩,再次證明,她的嘴真的有一支生花妙筆,即使平淡無奇,經過她的轉述也會變的精采,所謂"說的比唱的更好聽"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