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最後的訊息(孩子,加油!再勇敢一些,我相信你)


 前情提要:這一組學生的家長一開始在跟我約地點的時候,我已經告知這個游泳池不能私人教學的情況,但是家長不信邪,一定要試試看,果然被發現了,游泳池方不准我們繼續教,本來我們在討論改地點的................................已經上了6堂課之後...................

我:我上班到下午4點,如果你們想下午上課,我可以請假配合你們,不過一定要事先講好,並且不能臨時取消或改期,請假都要事先安排,找帶理人,請示主管,如果臨時變動我會很困擾。
我:所以,如果你們要提早上課,是想幾點到幾點上課?
家長:如果大概1400~1430開始上課,您方便嗎?可以先暫定7/247/27兩天

家長:教練不好意思,還要麻煩您請假,我看我們還是暫時先不學了,感覺時間地點配合不起來,原本我以為博嘉這裡可以,可是今年管很嚴,這樣學習效果也不好,跑北投又好遠,我有小小孩要照顧也不行,姊姊又不敢,進度一直在原地,感覺浪費時間和金錢,謝謝您這段期間的指導,如果有機會,有好的地點會再請您指導的

我:盡了一切努力,忽然聽到你們要中止孩子學習的消息,我真的感覺到遺憾。不過沒關係,你們有你們的困難,我理解,在這邊我把教兩個孩子的心得、進度還有孩子個性特徵紀錄下來,提供以後其他教練教他們的參考。
姊姊這麼怕水的孩子,每一次要求她再進步一些,雖然害怕,但是最終還是會試試看,站在她的立場來看,她已經很努力了,畢竟每個人都有害怕的事情,她的鼻子就是比一般人更不聽使喚,所以我相信每一次的努力對她而言都不容易;接下來不管是誰再繼續教她,還是希望要耐心等待她,給她時間大叫(抒發心理壓力)、耐煩她不斷吐痰(解除生理壓力)、傾聽她編織的理由(其實她一邊說一邊在做心理準備,這些動作是她安撫自己的方式)、尊重她的個別差異、相信她的能力並且不放棄她,雖然過了這個坎兒她就會了,但是,這個坎也要等她自己願意跨過去,不管怎樣,我希望她以後還是愛玩水的,不要被逼的再也不敢接近水,那就失去我們希望她學會游泳的初衷了。
弟弟膽子大、反應快,勇於嘗試,所以學習進度也快,就是有一些壞習慣要改而已,那些都是小問題,上一次他已經可以潛到水裡摸地板了,我本來對他的教學計畫是透過一些遊戲讓他對自己更有信心,再教會他深水韻律呼吸,結合兩個動作,他就可以學從水中跳起來游出去了。
以上提供您或以後的教練參考,希望兩個孩子都可以在快樂的學習環境下長大。

家長:是啊,帶他們學游泳真的很辛苦,也很感謝教練你們的指導,現在游泳池這樣壟斷別人學游泳的機會真的很不能理解,不過也希望姐姐能夠克服怕水的恐懼,之後有機會還是希望能接受你們的指導!

結語:這一組孩子的姊姊比較特殊,不只鼻子過敏常常鼻塞,鼻子和眼睛只要碰到一點點水都會讓她非常的不安,更阻礙學習的習慣是,在面對困難的時候給自己很多逃避的藉口,連她的父母親都失去耐心了, 討論是不是乾脆不要讓他學(因為弟弟適應的很好,學習成效顯著,比較之下更顯的她在浪費時間)以免脫累弟弟。我教過的學生太多了,看過理由更多、更膽小、進度更慢的孩子,我覺得她不是教不會,只是需要時間等她願意自己踏出那一步,溫柔並堅定的相信她還可以做的更好,並且不放棄她,讓她知道當她想勇敢的時候,我隨時在旁邊陪著她,她一點都不孤單。
可惜,她失去了讓我陪她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