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明倫高中的生命教育體驗營 Lizzie Bennet}發布於網誌 - 2011年11年11月1日1636


我覺得老學校就像老樹一樣,一直矗立在那哩,或許會覺得他都沒有動,內部卻是生氣蓬勃的向下紮根,向上生長的。老師們兢兢業業的互相切磋研討,期許自己成為學生們的經師,也希望能以身作則,成為孩子學習的典範;從校長開始,行政單位一直努力帶領學生探索人生的方向,其中,輔導室是我所看過,最努力的單位之一了!!
上個禮拜剛結束的生命教育體驗營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這個活動是利用陽明山的福音園裡面的各項體驗活動,讓參與的成員體驗到互助,合作與信任的重要性,例如全班要一起合作攀越高達360公分的高牆,沒有梯子和繩索的協助;一起通過底部是圓弧形的翹翹板,全班同學都要上去再下來,過程中不能讓倒立在翹翹板中間的寶特瓶摔倒的考驗;一起巍巍顫顫的站在會晃動的獨木橋上同時還要一起唱完一首歌......看似簡單的遊戲,加上規則,使孩子們面面相覷,覺得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些平日習慣閉門造車,單打獨鬥的都市孩子不得不團隊結作,嘗試著信任彼此,學著服從領導,克服被同學笑,提出自己不太成熟的想法,集思廣益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度過難關。
經歷了這些關卡,孩子們體驗到的心得是:
翅膀不是由一根羽毛組成的,只有團結,才能飛越障礙。
信任像一條繩索,緊緊繫著每一個人,團結的力量真大!
即使我怕到發抖,但是在大家的支持下,我也會硬著頭皮踏出第一步。
只要彼此信任,就沒有過不了的難關。
原來自己也可以成為別人的支柱。
遇到困難時,化為一個整體,讓我們一起解決困難!!
即使失敗了,只要不斷改進,結果不是只有成功,最重要的事過程中的討論與團隊的合作。
生活就該像今天一樣,努力思考,勤於嘗試。
自己做不到的,就求助吧,一點都不丟臉!!
其實很多事不是做不到,而是沒有努力去做!
因為他們會接住我,確保我的安全,讓我更勇於嘗試!
只要肯伸出手,就會有人握住我!
即使自己再渺小,我終究是不可或缺的。
目標看似遙不可及,令人心生畏懼和退縮,但實際去實現卻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
你可以想像高二的學生有這樣成熟的想法嗎?
不只如此,經歷了彼此信任以通過難關的過程,他們還發現了團隊中每一個人都很重要,上課有認真聽的運用力學來教大家保持平衡,平時有練身體的運用靈活的身手先爬上高牆,站穩腳步,給前仆後繼爬上來的夥伴一臂之力,腦筋動的快的幫忙想方法,力氣大的幫忙撐住同學,柔弱的幫忙加油,EQ高的幫忙穩定軍心,就算有一個不小心,大家必須重來也沒有人會去怪那顆老鼠屎,因為他們很清楚這是大家的責任,沒有人想要這樣的!他們重新調整再來過,一次又一次的試,直到全體達成目標為止。
身為一個家長,我很高興孩子可以學到這些,這些是課本裡都會教,但是不一定懂的東西,們心自問,有些我自己都還做不到呢!
感謝明倫高中輔導室堅持為孩子們辦這個活動,沒有特定經費的支援,輔導主任還是努力的多方奔走爭取,當然校長的支持是力量來源的最大動力,感謝陽明山衛禮福音園全體老師及工作人員的接待及指導,感謝福音園的葉主任用專業記者的照相機及專業的照相技術,顫抖著雙手,在第一時間幫孩子們抓住每一個同心協力的時刻,真的非常感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