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過動學長與過動學弟


高三上學期,庭逸跟我聊過這個學弟,但是當時他自己的功課也很忙,想幫他卻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是當時我留下的紀錄……

    今年高一,有一位新生引起我的注意,幾乎每節下課都會出現在輔導室或是資源班老師的位子旁邊,手舞足蹈的說著話,即使找不到他想找的老師也會跟坐在旁邊的老師聊起來,還有一次週會時間經過大禮堂,看見全一年級都在接受專題演講的疲勞轟炸,而他站在所有座位的最後面,大力的晃著雙手做體操,還不時跟在教官屁股後面走來走去……最近一次看到他,是上課中,他倉皇的跑下樓來:「老師,我後面的女生好兇喔!我不敢進教室了!」原來是他一直回頭跟人家講話,吵的同學無法聽課,大叫說:「拜託你好不好?現在是在上課耶!」
     昨天晚上庭逸回到家就跟我說:「媽,我想跟你聊一下過動學弟的事……」從他口中敘述出來的這位過動兒,帶著天真無邪的色彩,當他說道:「我看到他,就好像看到了小學3年級的我……」的時候,我注意到他的眼框和鼻頭都紅了,(看著已經長大的他,想到他還是憨憨傻傻的模樣……我的嘴角帶著笑)「媽,你不要笑喔!這樣很可憐耶!他現在已經是高一的年紀了,身體裡還裝著十歲的靈魂」聽到這裡,我把笑容收起來了,正經八百的坐好聽他說「其實,我們過動兒的身體裡面都住著另外一個野性的自己,我每天都在跟他講道理,但是他真的講不聽的時候,就要跟他拔河,他,我說的是學弟,他拔輸了」說到這裡,他哽咽了「我很想去教他怎麼拔贏,他其實也不想這麼耍白目好嗎?這種行為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出現,大家只會一笑置之,反正大家都差不多嘛!但是現在是高一耶,大家會鄙視他,在這樣的環境下,他會很可憐。」「我現在是分身乏術,等我學測考完,我一定要去教他怎麼拔贏………
這就是他,發起脾氣來如狂風暴雨,內心卻是這樣柔軟的孩子!

學測考完,接踵而來的是準備自傳、讀書計畫、備審資料……等等第二階段口試時要帶去的資料,身心障礙升學考試一考完馬上要準備申請入學的面試,全部放榜後又是選學校的天人交戰,好不容易塵埃落定,也順利拿到畢業證書……這個注意力缺損的大男孩竟然還記得他在一年前想做卻還未做的事。
於是他自己去跟資源老師預約學弟的時間,多方蒐集學弟這一學期來的表現,同學、老師的反應,人際之間的衝突,曾經發生過的問題,在這樣的『備課』下,跟學弟聊完之後,這位平時上課安靜不會超過一分鐘的孩子,竟然成做出這樣的筆記:
1.    如果大多數的人想吹冷氣,,但是自己會冷,那就穿上外套吧!
2.    「讓」只會發生在學校哩,不會發生在社會中。
3.    沒有人是理所當然的要包容自己。
4.    要感謝那些原諒我的人,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應該」要「理所當然」原諒自己。
5.    事情記在本子上
6.    在那些討厭自己的人心中,自己只是一個全世界最超級討人厭的討厭鬼
7.    對自己不友善的人至少要說「請、謝謝、對不起」
8.    這個世界不是繞著自己轉的。
9.    心情可能會受到自己、別人、以前生活的影響。
10.現實世界很殘酷,因為沒有人會讓你。
11.只有透過自己的努力爭取,別人才有可能包容自己。
庭逸覺得這樣還不夠,還要請媽媽來討論,這個學長以過來人的身分跟學弟媽媽解釋過動兒與一般人的不同,就像你不能要求雞蛋像鉛筆一樣,每個人內在的自己和外在的自己都不太一致,過動兒的差異更大,要很努力的去協調這兩個自己,什麼時候可以放縱?什麼時候要約束自己?我現在在想什麼?要怎麼跟人溝通?好好講話,表達要什麼?但是他不能以為全天下都要讓他,他要知道框框在哪裡?不可以踰越……
經過這次的「三方會談」發現其實學弟的媽媽一直都很努力的栽培著孩子,買好書給孩子看,幫孩子找家教,幾乎所有的心力都花在這個孩子的身上,但是從言談中可以感受到她的無奈與羨慕:為什麼一樣是過動兒,你的孩子這麼自主學習,積極進取,開創光明的人生;而我的孩子只會拿高標準規範別人,低標準也不要求自己,到處去老師討愛、討食物,好像我這個作媽的沒有好好關心他、甚至沒有好好餵飽他一樣;你的孩子跟家人相處的這麼融洽,體貼媽媽,友愛妹妹;我的咧?每天回家就吵架,打妹妹,拿菜刀砍人,弄到我要把警察請到家裡來處理我的家務事……
最後,這位媽媽懇切的問我:「庭逸媽媽,是不是請妳直說?我到底是哪裡做錯了?我要怎麼改進?」我覺得就是稱讚吧!讓他感受到自我的價值,肯定自身存在的重要性,建立信心,讓他從自己開始生出力量,漸漸茁壯,他會到處討愛,是因為他沒有自信,就像無底洞一樣,再多的愛都會漏光光,如果他相信自己是被需要的,是有價值的,那麼他的能量就會像一個發電機,不只能供應自己的,還能照顧別人的;「他恨我把他生成這個樣子,恨自己跟人家不一樣!」的確不一樣啊!這個社會需要各式各樣的人,跟別人不一樣,代表你是另一種被需求的人。
我忽然想起來,以前在生命線接受諮商訓練的時候,專業督導常告訴我們同理心的重要,高層次的同理心會更關心到案主整體的壓力和背後的無奈,甚至在案主最灰暗的時候用適時的安慰和讚美點亮他心中的那一盞燈,讓他從自我的內在生出力量當他自己的內心夠強壯的時候,他就有能力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
大人都有脆弱的時候,更何況是心思這樣纖細的孩子呢?


2 則留言:

  1. 庭逸寫下的11點, 很多"正常人"都不一定寫得出, 做得到呢!!!
    庭逸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11點是庭逸教給學弟,學弟自己回家寫出來的(雖然老師有給他施點壓力較他明天一定要交)這表示學弟真的有聽進去,這個學弟也很棒呢!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