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大雨一直下著,有誰困在水深火熱之中?

這個潭美颱風一直下不停的雨
這樣的降雨量讓我想起,兒時住在芝山岩山腳下的國軍眷村裡,當時那裡可不是什麼高級住宅區喔(現在天母的高島屋和忠誠路就蓋在曾經是我家的土地上),而是全台北市最低漥的地區,每逢大雨必淹水,更別說是這樣下不停的大雨了。
小時候,只要一開始下雨,媽媽就會派我們出去看水溝的水還有多少空間可以流出去?如果眼看著水溝不勝負荷,我們就要開始搬東西,搬啥?當然就是把家裡的沙發、電視、冰箱、桌子、椅子等等全部搬到高地,是的,每次下大雨就要開始搬家,爸爸還沒有回家也是一樣,因為水淹進來不等人的。
我的童年,就是這樣,過著跟白蟻差不多習性,長大。
這樣長大的我,自己買房子最先考慮的就是淹水問題,看到下大雨,即使已經住在高地了,還是會不斷查看窗戶是否確定關緊?午夜夢迴,還是夢見那一年薇拉颱風眼看著水一點一點的漲高,我們全家快要沒地方躲了!!夢見淹水的夜,年輕力壯的舅舅半游泳半涉水的為我們送來糧食和爸爸的菸,夢見消防隊冒著大雨划船到我家敲著二樓的窗戶問我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逃走?或是大水退後,家裡充斥著泥沙甚至是鄰居養的鱉等等水族類生物,雖然爸爸早就把最髒最臭的事情都做完了,但是和姊姊一起趴在地上一邊沖水一邊刷地板的記憶仍留在我腦海最深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