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愛妻家(日譯:下一次當個愛妻家)-失去了才珍惜,會不會太晚了?



在這個追求自我的時代,表現自我、追夢、肯定自己.......這些話題不斷的被大家拿出來討論著,好像是個現代人就要這樣才夠新潮才夠勇敢一樣,但是,不管是家、班級、社團、學校,團體裡的動力就像玻璃瓶裡的空間,有人前進必定有人得後退,你勇往直前追名求利的同時,是誰在後面支援你?你放棄一切追求最真的自己的時候,身後的爛攤子是誰收拾?你覺得家就是休息懶散的地方,隨手丟、隨手放、隨地躺、隨便堆,是誰跟在後面撿拾,一回頭又是個乾淨整齊的家?

千里迢迢到沖繩玩,卻來在床上睡懶覺
這部電影細膩的拍出"在家裡的那一頭豬"的模樣,對妻子呼之即來揮之即去、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妻子細心的為愛吃肉的老公準備的蔬菜,任性地說不吃就不吃、為常熬夜又愛抽菸的老公準備的紅羅蔔汁,他馬上吐出來、好不容易出去玩一趟,面對良辰美景,妻子期待老公陪他去散步,而他卻只想賴在床上、一腳踩到狗屎,卻是自己單腳站在樹陰下,讓老婆頂著大太陽洗自己臭轟轟的拖鞋,一直被忽略的妻子,再一次請他多吃蔬菜以確保健康的時候,丈夫竟不耐煩地回答她:我健不健康又不關你的事!妻子彷若醒悟般:不關我的事嗎?(如果你不是我丈夫當然就不關我的事)種下了離婚的種子。


電影從乾淨整潔的家開始,妻子要準備長途旅行,臨行前把家裡整理得井然有序,一塵不染,但是每次出了門又返家, 因為忘了帶東西或是什麼東西沒整理好等等,而準備偷情的丈夫則是不耐煩地一直想趕她走,好不容易真的把老婆攆出門,以為可以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卻發現原來自己舒適的生活都是老婆打點出來的,沒有老婆在的家根本就亂成一團,就在他已經快要瘋掉的臨界點,老婆終於回來了,大男人主義的他還不示弱的叫囂著,自己過得多麼舒適,多麼自由等等,老婆聽他說完,靜靜地說:所以,你已經準備好一個人生活了嗎?那我們離婚吧!幫我拍幾張照片吧,當作離婚紀念!攝影師老公一開始還不太情願的拿起塵封的相機,後來一張接著一張,覺得太太越拍越美,一邊說著:你好美,以前我都沒有發現。拍完之後,太太戲劇性地拿起剛剛進門的行李走了,留下還拿著相機的他。
 下一個畫面,在另一個房間內又與太太相逢,讓所有的觀眾嚇一跳,但是下一句話更讓大家嚇一跳,丈夫問:為什麼你要比我早離開這個人世間?所有的問題開始得到解答,原來太太精心安排的二度蜜月,丈夫勉強地陪著去了,但是一個苦心經營另一個認為理所當然,將老婆的關心棄之若敝屣,不知珍惜與老婆相處的美好時光,不耐煩體諒老婆的感受,老婆發現結婚戒指掉在旅館,想回去找,他卻擔心感不上飛機,叫她動作快一點,情急之下,一個踉蹌差一點摔倒的老婆,竟然是馬上站起來揮手說沒事,這個時候他拿起相機拍下老婆匆忙趕回去找結婚戒指的背影,這張照片竟然成為他幫她拍的最後一張照片。(後來所有以為幫老婆拍的照片,真正沖洗出來都是景物依舊,佳人不在......)原來這一年來他無法再拿起相機,是因為她在跑回去拿結婚戒指的路上發生車禍,從此天人兩隔,在她死了之後,他才開始思念她,想像生活裡還有她,想像她只是去長途旅行,過幾天就回來了,想像他一偷情就會被老婆發現,想像走在街上,老婆的小手還是會自動滑進她的大手裡,想像老婆還是泡難喝的紅蘿蔔汁給他喝,想像老婆還是追著他吃蔬菜,想像還是有人把報紙撿了一個洞,想像還是有人從房間走出來叫他"阿娜答"......
我覺得電影演到這裡就夠了,後面他跟老婆告白多愛她,她槌著粉拳哭著說:這些話你不早說,為什麼等我死了才告訴我......有一點畫蛇添足,當他不珍惜就該掉頭就走,何必讓他踐踏妳?何必等到死?
看完這部電影,我哭得唏哩嘩啦!眼淚鼻涕亂流,女兒不解:這部電影有這麼感人嗎?唉~那是因為你沒有經歷過婚姻,沒有經歷過不珍惜你的人,把你的存在當作空氣,你更沒有經歷過一直忽視你,把你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