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福爾摩沙三族記--讀後的疑惑


不知是我天生反骨還是怎的?大家都說這本書很好看、很感人、很生動......可是我真的覺得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看耶!!
第一,太貪心。想說的太多,人物、場景、地理位置、航海路線、時代背景、風土民情、傳統文化、時代人物......讓人眼花撩亂,無法在開卷的四分之ㄧ內搞清楚主題或是主角在哪裡,讓閱讀者心裡沒有寄託。
第二,愛說教。書中很多地方說到某某事件的時候,作者就會把自己的想法和立場拉近來跟讀者"講道理",我實在不喜歡這樣,我比較喜歡自己體會,每個人的體會不一樣,也可能跟作者期待的不同,但是,這不就是閱讀的樂趣嗎?
第三,沒有想像的空間,直接把隱喻說白,就像玩猜謎遊戲到最後竟然直接告訴我答案的感覺,例如:台南三太子廟林立,與鄭成功反對父親的政治立場之關係。
第四,畫面模糊。每一個人物和事件或是想法等常常一筆帶過,情感還沒有投注進去,話題就已經結束了,很難讓人站在這個人物的立場看這個事件。可能想寫的太多了吧?擔心著墨在形容人物形象、背景文化或場景佈置等等太花時間和篇幅,殊不知,這些都是協助讀者勾勒出立體形象和建立情感的橋樑啊!
第五,參考資料不足。舉例來說:這本書講到的地理位置除了台南、福建沿海之外還跟整個大航海時代的航海路線有關,西班牙和葡萄牙瓜分海路,另外還有幾條順著洋流比較快或是避開印度洋等等的航海線,從哪哪裡分?往哪裡去?在世界地圖上的路線怎麼走?這時候如果有一張十七世紀海上強權航海圖可以參考,就會一目了然。歷史方面,除了荷蘭人,台灣這塊土地前後共有哪些人來殖民?對這塊土地的影響?原住民在這裡的歷史有多長?......這些都要讀者自己去找資料,即使提供相關照片或是地圖,也全部集中在同一個部份,不知道是為了省工還是為了省錢,感覺那些彩色的部分全都集中在同一版來印刷和裝訂,前文說到的地點,過了好久才在後面的這些彩色頁看到,在這個地方又同時放了好多後面的故事才會提到的照片,讓人看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第六,太主觀。西拉雅人在這個島上繁衍這麼多年,他們演化出來的文化或是習俗發展到哪裡?對於荷蘭人的宗教馬上就能接受嗎?沒有跟自己的宗教或是祖靈或是祭司的要求衝突的嗎?荷蘭人一廂情願的'把文明和知識帶給他們",就迫不及待的受洗?獵場被侵佔、被販賣、被瓜分,原本的生活秩序被打亂,社會結構被破壞,宗教倫理遭到質疑,這樣他們還能跟漢人、荷蘭人等等這些侵略者和平相處?西拉雅族的代表人物-烏瑪很多想法也太"漢化"了,西拉雅族是母系社會,自由戀愛,男女自由決定跟誰交歡燕好,直到確定有了孩子才論及婚嫁,這樣的感情培養之下,還會有待嫁女兒的嬌羞?另外,西拉雅族的男性除了打獵和出草之外,其他所有的事都歸女人做,這樣的操持家務和為生計謀,還能像烏瑪一樣躲在深閨,什麼都不用愁,每天奮發向上的用功唸書,學習"新知",其他生活瑣事都不用煩心嗎?

這就是我看完這本書一直無法下筆寫心得的原因,因為只要一開始寫,我就一直想說他的壞話,但是很奇妙的是,為了佐證我的說法而重新翻閱這本書,我發現作者真的用心良苦,或許他真的有什麼使命感,想要把這一段歷史完整、忠實的記錄下來,所以寧可這樣寫也不討好讀者?難怪讀書會的碧華老師說,在眾多書海中,這一本書是她唯一想重新再仔細閱讀一遍的書。
1860202482.gi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