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她只是個孩子》One Child桃莉.海頓著/陳淑惠譯/新苗文化出版/ISBN:957-0360-75-5

我一直記得一句話:「越需要愛的孩子,越難被愛,而她自己也更拒絕被愛」這就是席拉的寫照,在被母親遺棄,被父親毒打,被社會排擠,被生活壓迫的環境下成長的她,在需要層次的金字塔裡面,連最底層的需求都沒辦法滿足,她像刺蝟一樣,把自己縮起來,用尖刺來保護柔軟的自己,用防衛的姿態來面對環境,這是她得以生存到現在的自保方式,我們只能檢討這個環境出了問題,而不是怪她的動物性攻擊行為。
看故事容易,現實生活中面對這樣的孩子,我們幾個人能保有桃莉的冷靜與耐心?當然,這些建築在她的專業訓練之下更會提醒她在劣行的背後隱藏的原因,們只能期許自己,當我們遇到席拉的時候,能夠想到她也是需要被幫助的人。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賓拉登、鄭捷、小燈泡事件、遊覽車霸王車砍查票員……在這些令人髮指的行為背後,到底是什麼造成他會做出這樣可怕的事情來?
除此之外,我更佩服的是桃莉溫柔並堅定的心,當席拉犯錯的時候,桃莉溫柔的體諒她是害怕的、有情緒的,但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闖禍了還是要自己去收拾,並耐心的等待席拉調整心情、鼓起勇氣,然後陪著她一起去,讓她知道她一點都不孤單。


讀書會導讀準備中.....
以前我總是羨慕別人看書好快,反觀自己,時間老是花在感動於情節或是跟著主角一起哭一起笑,現在想想,才知道那叫"發酵",在心裡發過酵的東西才會有彈性、有微微的溫度、能膨脹也能擠壓,稍微搓揉之後更能發揮她的圓潤。
感謝老天爺賜給我一個駑鈍的腦,讓我理解事物必須老牛也似的反覆咀嚼,才能體會箇中真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