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我是過動兒而的家長,我不反對用藥!


今天看到了一則過動兒家長反對濫用藥物大遊行的活動,我有自己的看法:

第一,我認同這些家長們擔憂孩子的健康,憂心孩子吃了這麼多藥下去對身體的影響的心情,我也會擔心。
第二,利他能是比較早期的藥,當然是有許多副作用的,可能是在那個時候的製藥技術和經驗沒有現在好,那是候過動只有利他能可以吃,現在已經有專司達了啊!
第三,ADHD或是ADD幾乎都是前額葉的問題,本來就不可能"康復"或是"治好",藥物能做的事只是在患者需要專心的時候給予協助而已。
第四,看到我的孩子心有餘而力不足,想要專心,腦子卻不聽使喚,我心裡更難過,所以我很感謝藥物的幫忙,讓我的孩子能夠充分的利用他的腦,面對新知能盡量吸收、有想法時能發揮創意、渴求友情的時候能心平氣和的予人相處、必須遵守規範的時候耐住性子等候……
第五,不只是孩子的病無法改變,孩子的優勢天賦也無法改變,那麼,就由我們做家長的來改變吧!面對他生病了的事實,他需要醫生與藥物的協助,如果他無法適應社會對他的期待,那麼,就由最愛他的家長開始改變心態吧!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幫助他找到他的優勢天賦,讓她在他擅長的或喜歡的領域裡專心學習或工作,也是最愛他的家長們該做的啊!

我不敢期待孩子吃了藥就專心致志,孜孜不倦的唸書考試,我只希望當他想好好學習或是好好做事的時候,有東西能幫助他整理那一顆凌亂不堪的腦袋,讓他相信自己不是笨蛋,只是腦子有點亂而已。

其實一味的怪藥物或是怪政府,我覺得不只對這件事情沒有幫助,反而會給孩子"只要吵就有糖吃"的印象,造成"只會要,不自己想辦法解決"的心態,這實在不是好的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