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庖廚食光--愛就是把菜吃光光

是什麼讓"封鏟"十年的宇文正重新回到廚房?是什麼讓長久不做菜的職業婦女發下豪語,要幫兒子帶三年的便當?我想除了對烹調本身的情感、對做菜過程的享受之外,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對那個吃菜的人的愛吧?

比較起來,我和宇文正享受的幸福不同,宇文正為愛再執鍋鏟,捲起衣袖,到處採買,一邊做菜一邊與詩文結合,譜出屬於她的"庖廚食光"。
我從小就魯鈍,一不敢對著熱騰騰的鍋子丟下任何菜餚,二不會煎煮炒炸執起鍋鏟橫槊賦詩,不過,我喜歡跟著媽媽一起去買菜,因為媽媽會讓我在菜市場旁邊的豆花攤一邊吃豆花一邊等她從菜市場殺出重圍,雖然膽小,害怕太生猛的熱鍋,但是我喜歡跟在旁邊洗菜、切菜、洗碗筷、端盤子,媽媽切拼盤的時候,擺不下的豆乾、滷蛋、牛肉、花枝......就順勢塞進我的嘴裡,吃完飯,一邊洗碗一邊跟媽媽聊著學校同學的趣事,這樣的"訓練"下來,我變成最會做"副手"的二廚。長大以後我還是喜歡跟著媽媽一起上菜市場,陪著她一起買菜,幫她把最重的蘿蔔、白菜、高麗菜、地瓜、大頭菜等等背回家,跟著她一起挑除豆芽菜的頭尾或是摘除地瓜葉的老筋,一邊挑菜,她會一邊跟我聊這幾天跟爸爸一起去哪裡玩發現的新路線,做復建等待的時間看了些什麼書,最近哀佩裡的遊戲玩到第幾關,游泳游了幾百公尺等等。我自己不太會做菜,但是我和孩子還是喜歡一起上菜市場、一起下廚、一起吃飯、一起收拾善後,在廚房的時間是最輕鬆的,反而因為我不太會做的關係,我們家也沒什麼堅持或原則,小孩們都勇於下廚房,反正不管怎麼亂搞都比媽媽做的好吃,所以我想,將來或許我沒有法寶可以拿出來跟孩子說:「媽媽今天做了OO菜,你要不要回家吃飯啊?」來"釣"小孩回家,不過,我絕對有自信可以跟小孩說:「我好想吃你做的OO菜喔!」小孩應該也是會像腦袋中有磁場的鴿子一樣,主動飛回家,做一道菜給我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