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20180426《天長地久》新書發表會筆記





天長地久新書發表會筆記
※曉璐註記:龍老師只有提出問題,沒有回答(紅字部分都是老師講的內容),這些問題下面的說明是曉璐看第三次的心得與體悟,與大家分享,也方便大家閱讀。
一開始先放影片,龍老師跟大家一起看
7分鐘影片-禁語行禪時頓悟要回潮州照顧媽媽,從起心動念到搬進改裝的倉庫,花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開始講書(每一次讀,你讀到什麼?):
第一次讀: 看到從女朋友”…..昨天抵達蘇黎世等給美君的19封信
第二次讀 :看到凡爾賽”…..”空藍子35篇大河文學
第三次讀: 看到女性主義、身體、愛與性自主意識
綜觀:
一、作家如何布局
A.第一篇為什麼是女朋友?
「一旦是母親,你就被拋進『母親』的這個格子裡,定格為我的人生後盾…..但是我的眼睛長在前面,就注定了永遠看不到後面的你。……為什麼我把自己從『母親』的格子裡解放出來,卻沒有解放你?為什麼我願意給我的女朋友們那麼多真切的關心,和他們揮霍星月遊蕩的時間,卻總看不見我的身後一直站著一個女人,……一句抱怨也沒有的看著我匆忙的背影?......你忽然抬頭看我是看我嗎?你的眼睛裡好虛無,像一間屋子,門半開,香煙繚繞,茶水猶溫,但是人已杳然,……『我愛你,你知道嗎?』那是多麼遲到的、空洞的、無意義的誓言啊?所以我決定給你寫信……儘管收信人,未讀,不回。」
B.最後一篇為什麼是蘇黎世?
如同鱒魚想會到出生的那條江,美君也想回家鄉
當漸凍人母親再也嚥不下最愛喝的紅酒,再也無法為自己在花瓶裡添上新的花,手拿不住碗,頭因無力而低垂著,就連說話都聽不清楚,因為已經無法控制喉嚨和口舌,她想去蘇黎世,餵自己服下「巴比妥」。
死,如何死、到哪裡死?做子女的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唯有握緊她的手。
C.為什麼從1919年開始?
1919是龍槐生(龍應台的爸爸也是美君的丈夫)出生的那一年,也是凡爾賽合約簽訂的那一年,1919年世界第一次大戰結束。
D.為什麼從凡爾賽合約開始?
一戰結束,德國戰敗,被要求割讓土地、國民、煤礦、重工業還有巨額賠款,這個數字讓德國幾近崩潰,集體壓抑的憤恨和民族悲情是獨裁者(希特勒)的溫床
龍爸龍媽是走過二戰的人
二、篇章解釋
P112的圖片-永遠的女生(一個蹲踞的女生對著狐狸),這個圖在跟你些什麼?
P148的圖片-在雪地裡打仗的孩子
1938年日本飛機轟炸武漢死傷四千多人,房子毀了、家人死了,一場白雪下來,孩子們高興的忘了一切【讓我想到《紅樓夢》裡的寶玉出家,在一雪地理與生父拜別,虛無來,空遁去,「白茫茫一片,真乾淨。」】
1944年美軍開著最新的戰機和新研發的燒夷彈,對已經淪陷為日本占領區的武漢轟炸,死了近四萬人卻無人知曉
P201宵月
不是只有外省人才逃難,本省人也是難民
P203
80歲的德國士兵,找不到被炸得滿目瘡痍的家園,連道路都認不出來,於是抱頭痛哭
三、分享三個故事
1.木頭書包
30年來,小腳的外婆,不管逃難到哪裡,始終帶著的,就是美君的木頭書包。
龍應台自剖:「30年來,我從未想過媽媽那邊也有親人,她的親人在哪裡?我從來沒有關心過,我這麼父權嗎?30年後,我終於找到媽媽的老家,連繫到媽媽的表哥,他交給我這個書包,我代替美君在她的媽媽的墳前上香,但是她已經不知道了。」
2.目送父親-沒收父親的汽車鑰匙(「以後出門都坐計程車,子女出錢」但是他們從貧困和戰火裡走過來的人,怎麼可能任意『浪費』?)於是他從此走向死亡,因為他再也不出門了
3.陪媽媽旅行
跟安德烈去緬甸的時候,他的女朋友也正在陪媽媽旅行,華飛說:「越靠近30歲越重視陪伴父母親,因為時間不多了。」
四、結語:
「人生就向一列火車或是像一條大河,從起點到終點,從高山到大,它絕不回頭。」
「我從未向我的父母表示感恩,因為我沒有意識到這些不會回頭。」
「你的人生,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什麼?很多事其實不重要,真正重要的事其實很少。我講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