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老爸的故事

餐桌上有魚。
老爸又講故事了……
爸:『我們老家那邊離海遠,附近也沒有河,連個池塘都沒有,所以很少吃到魚,連鹹魚都少見,有一次趕集的時候,有人賣魚,大家都圍著流口水』
我:『為什麼流口水?』
爸:『大家都窮啊!看的起但是買不起啊!』
我:『喔!』
爸(面露佩服的眼光):『村子後面那一家姓邢的兄弟幾個最聰明。』
我:『???』
爸:『他們不是光看,他們把賣魚的刮下來的魚鱗撿回家,放在鍋子裡炒一炒,再嚼。』
我(奇怪的):『那不是滿嘴渣嗎?』
爸:『可是他們吃到魚的味道啦!』
聽完,悵然。


爸爸心情好的時候,最喜歡講故事,今天他又回憶起當年住在眷村裡的生活點滴。
…………以下為老爸發言......
那時候啊!有一個河南老鄉騎個腳踏車來,一邊騎一邊叫賣著(老邁的口音):『綠豆彎(丸)子~綠豆麵兒~』(此為爸爸老家河南的家鄉小吃)
我說(帶著河南口音的標準國語):『(現在又變聲了,變成河南口音更重的國語)老想兒,泥這個摳維怎麼不像膩?』
老鄉拍拍我的肩膀(這個動作啟動了軍職系統的敏感神經),我就知道他退下來的時候官階一定比我高,他說:『上尉啊!你離家太久咧!』
奇怪,剛剛聽的時候覺得好笑,現在寫下來怎麼好感傷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