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兒子的大學初體驗


兒子上大學念書,我們講好,學費、住宿、簿本等等我出,生活費靠自己,於是他從高中畢業就開始到處打工,攢了將近一萬元吧?不敢放在自己的皮包裡怕花掉,於是全部都集中在我這邊,等要用的時候再從我這裡拿,每天三餐,一餐60元,每天校車上下學共四十元,這樣一天210元,就是他的生活費。
放假回來,他興奮的拿出皮包裡的500元,跟我說這是他省吃儉用省下來的錢,原來這小子跟著學長到山下的超市買麥片就可以自己沖泡早餐,學校鼓勵大家多吃素,可以在他們佛學院附近的餐廳吃到30元的餐,這樣他就可以把60元的餐費省一半下來把洗好的衣服脫水等等(為了省錢,他自己洗衣服,只花脫水的錢)......聽到他這樣用錢,我慚愧的說,啊!!抱歉!!我沒想到洗衣服的錢,這樣你錢不夠用吧?30元可以吃得飽嗎?你平時不是無肉不歡的人嗎?30元可以吃到什麼啊?有愛心媽媽在那裏嗎?為什麼有這種好事?(不敢問這樣衣服有洗乾淨嗎?)等等一連串的問題,充滿著我的愧疚和心疼。
兒子的回答令我欣慰又敬佩
第一,我賺不到一萬元,不省著點怎麼夠我用到學期末?(!原來你有在算喔?我還以為你錢花完的時候會找我要呢!!)
第二,每天自己穿的衣服洗好澡之後順手把它洗出來,這是你以前就叫我著樣做的啊!(以前那是因為你實再流太多汗了,那麼濕又那麼臭的衣服丟在洗衣桶裡面等我要洗這一桶衣服的時候,這一整桶衣服都會因此而發臭或發霉啊!)
第三,妳不要以為30元吃不到什麼喔!我們學校那一家素食餐廳真的是佛心來著!!雖然30元不能挑菜色,但是他每一樣菜做的時候都很用心,沒有人工素料,都是青菜香菇豆腐類的,而且都料理得很好吃,重點是,他的青菜不會像一般自助餐廳那樣油油亮亮的,反而會有一點黃,那是因為他沒有放很多油下去炒,而且炒的時候有灑水以減低油量讓青菜炒熟,還有,他的青菜夾起來的時候會看到一條一條長長的(???)那就表示他的菜是一根一根用摘的,不是用刀子一刀切下去的,這樣的菜是做給家人吃的,吃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做菜的人的愛心,會很感動喔!!(真是行家!!這是內行人講的話吧?)
聽到這裡我放心了,經過了自己的體驗,他也學會花錢之前先想過還有沒有更省的方法,同時他知道最貴的還是身體,不管怎麼省不能把身體的健康省掉了,還有,學校竟然有這麼用心的為孩子的健康把關的餐廳,真是令我驚訝。
這一次去佛光大學參加資源班的特殊教育資源會議的時候,我叫兒子一定要帶我去參觀一下這家餐廳,原來是鼎鼎大名的滴水坊餐廳呢,每天的中午一直供餐到下午五點,有60元和30元的選擇,餐廳佈置得乾淨素雅,在裡面用餐的人都輕聲細語的,服務的人也都和藹親切,真的像在自己家的食堂一樣,可以放心的享受這用心做出來的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