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我是貓

《吾輩乃貓也,還沒有名字,不知生於何處,只記得在某個陰暗又潮濕的地方喵喵叫……》默默無名的文學士-夏目金之助,無心叉柳的創作,受到廣大書迷的喜愛,原本只做一個短篇連載的想法,在書迷的期盼下,越寫越長,慢慢的寫出了名著《我是貓》。
我必須誠實的說:『我是耐著性子看完的。』以貓為敘事者,描述牠所看到的世界的筆法蠻有趣的,但是越往後看,越覺得這隻貓好囉唆哦!不只話多,還離題,在離題的部分繞了好久才慢慢沿路看花的轉回來,回到正題還要解釋半天,哦!對於我這個叫人直接講重點的人而言,真是一種折磨,但是,沖著夏目漱石的大名,還是再忍耐一下好了!發揮耐心來發覺盛名之下,這本書到底為什麼受歡迎?
故事收尾的時候,幾個太平盛世的逸民:代表迂腐、固執、食古不化的英文教授苦沙彌、被富家小姐覬覦美色的美男子,最後與故鄉的女子結婚的物理學者寒月君、自由奔放,我行我素的美術老師迷亭與消極避世確離不開現實的哲學家獨仙窮中做樂的討論著音樂、詩歌、愛情等等不用錢也買的到的東西,相對於巨富金田君、勢利眼的鼻子夫人、嬌縱蠻橫的金田小姐、追名逐利的多多良三平、趨炎附勢的鈴木,在明治維新時代裡,新舊交替,人們的腦子還存留著商人是賤民、從事商業就是操持賤業的心態,西方文明卻不段的帶來新思想與新工業,在這個大環境的衝擊下,已經學業有成的知識分子,也可被劃分在保守與舊思想的那一區,難怪,看著幾位教師的閒談,讓我想起魏晉南北朝時代竹林七賢脫世離俗的清談。
書中貓對人的嘲諷還有巧妙的比喻:1、書呆子苦沙彌是躲在書房的牡蠣(開口只有朝向自己)。1、貓擔心主人一直揉眼睛,最後眼睛會跟醃鹹魚一樣紅。3、貓以人類下圍棋來比喻人類喜歡縮小世界來奪取地盤,到最後反而只剩下只容立足之地,自己也邁不出一步。4、故意把可懂的事講的讓人聽不懂,因而獲得尊敬,人們也以懂得的樣子,尊敬不懂的事物等等,透過貓來嘲諷著一招蠻有意思的。
是的!只有這樣,找不到重點。或許是我功力不夠吧!期待前輩給我解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