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小過動兒與大醫院大醫生

過動兒幾乎每個月都要向醫院報到一到兩次,除了定期回診之外,還要拿會幫助他專注的管制用藥,這對他們是很重要,一定要做,但是又很不耐煩的事。

小時候時間沒那麼緊迫,我也剛開始做過動兒家長的時候,每一次看病都是學習的機會,庭逸也覺得好玩(每一次醫生都會一邊玩一邊和他聊一聊近況),我們母子兩人都很珍惜這樣的機會,即使等了一下午,我們也會自得其樂的玩遊戲,看書,做小玩具,慢慢打發等待的時間;但是時間推移,庭逸上了國中,隨之而來的課業壓力,讓我們覺得在診間排隊等候的時間也是一種奢侈,做媽的我只好犧牲自己的時間成全孩子的,最後變成除非庭逸最近心情或情緒很不穩定,一定要跟醫生聊一聊,不然都是我去醫院幫他排隊拿藥------直到高中畢業。

為了申請特殊生身分考試,大考中心給我們一整套的測驗和檢查要做,這段時間,我們往返醫院多次,不斷的等待,不斷的測驗,奇怪的問題和小學生都知道的答案不斷的重複,不斷的再等待,又等待------為了怕庭逸不耐煩,除了提早告知要醫院開具特殊身分本來就是很繁瑣的,還要讓他知道大考中心這樣嚴格規定特殊生身分的取得也是為了要保障他們這些真的持續就醫的病患,以免有心人利用這樣的機制舞弊,造成不公平。在這樣的心理建設之下,庭逸還算風平浪靜的經歷過了,等待的過程中,看到其他小朋友不耐煩的搥打塑膠垃圾痛出氣,竟然會心一笑的說:好像看到小時候的我喔!!

考完學測之後,看病變成庭逸自己的事,從自己掛號,自己找醫生,到自己去診間等待,自己去批價領藥,自己簽名具結(管制用藥一定要領藥人簽名)一切都要自己來的時候,他才發現:原來自己網路上隨便亂選的醫生雖然排隊的人少,但是敬業態度就是不如媽媽幫他排隊苦等的醫生來的有耐心和有經驗,這一次自己掛號的時候找了另一位醫生,不耐久候的他在診間不斷的打電話來抱怨等太久,還好他帶了余光中的焚鶴人去看,有書相伴,他的情緒稍稍可以得到安慰,但是終於輪到他看的時候,他還是很想給那個讓他等那麼久的醫生一巴掌!!一走進去,醫生先注意到他手上的書,你在看書啊?可以借我看一下嗎?(真是妙招!!庭逸聽到他想看他的書氣就消了一半)喔!余光中,我也很喜歡他!(兩個人進入了詩人的世界聊了起來!)不好意思讓你等這麼久(這時候剛才在外面那股怨氣早就拋到九霄雲外),最後庭逸心滿意足的看完了病,拿好了藥,還能體諒的說:這些醫生也很辛苦,病人一個接一個,自己也不得休息呢!!

有些我們認為麻煩又沒意義的事,做家長的都會幫孩子們打點好,但是有時候他們就是得自己去磨,自己去耗,才會自己體驗出來一些我們教都教不來的事,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